请辞嫁

日期:2008-07-24 17:54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请辞嫁就是辞行饯别。
 
    昔日女家收到男家选择的结婚佳期后,到女子出嫁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女家的主要女亲戚,如舅妈、姑妈、姨妈等都要给即将出嫁的外甥女、内侄女、姨甥女辞行饯别。这种仪式俗称请辞嫁。
 
    在昔日,姑娘一旦出嫁就成了别家的人,也就很难再见面了。想再来舅妈家、姑妈家、姨妈家就不容易了。因为家务缠身,又拖儿带女,时间越久就越不容易。所以要举行辞行饯别活动。
 
    家境较好的,舅妈、姑妈、姨妈等就将外甥女、内侄女、姨甥女请到家里来吃上一顿丰富的饭菜,以示告别辞行。另有一种是将鱼肉蛋面等菜肴煮上一大碗送到女家,让出嫁的姑娘吃。这种方式就更简单易行,开支也更小,仅表示一个礼节而已。
即将出嫁的姑娘在亲戚们的纷纷辞行下,感到结婚佳期将至,沉浸在依依难舍的氛围之中。
   
    作者:徐肇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