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基本情况

日期:2024-04-11 10:12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一、建制沿革

  沙县为闽中古城,东晋义熙年(405~418年)建县,最早称沙村县,因县治所南端有沙源地得名。又相传古时沙溪城关河段,水中有一“虬”(即“无角龙”),故沙溪城关河段就叫“虬江”,县城别称“虬城”。隋朝时,沙村县曾一度被废除建置,后于唐武德四年(621年)复置,并改名为沙县。1949年6月16日沙县解放,成立沙县人民民主政府,隶属福建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0年2月,属南平专员公署。1970年7月1日改属三明地区行政公署。1983年撤销三明地区行政公署,改设三明市,沙县为三明市辖县。2021年1月12日,沙县撤县设区成功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撤销沙县,设立三明市沙县区,行政区域界线不变,辖域和隶属关系不变,政府驻地及办公场所不变,政区专名“沙”更名为“沙县”。2021年4月27日,举行了沙县区授牌授印仪式,沙县正式撤县设区。总面积1815平方公里,总人口27.06万人。

图1 俯瞰沙县

  二、发展优势

  (一)交通区位优势

  沙县是全国100个、福建省3个交通枢纽之一,“铁公机”“水陆空”交通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三明(沙县)机场2016年3月通航,现已开通通往上海、深圳、重庆、成都、北京、广州、海口、南京、揭阳、青岛、郑州、舟山等十二个城市的航线;境内有沙厦、福银、长深3条高速公路和在建的沙南(沙武)高速公路,向莆、鹰厦、南三龙3条铁路,动车三明北站坐落于沙县。

  (二)发展平台优势

  沙县城区规划控制区150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近100平方公里,地势比较平坦,现在建成区面积超30平方公里。沙县拥有三明高新区、三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明生态新城、三明·中关村科技园、省级循环经济园、物流园等,为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图2 沙县虬龙桥

图3 夜景灯光秀

  (五)沙县小吃品牌优势

  沙县小吃是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之一,共有240多个品种,其中获得“中华名小吃”的有39种、获得“福建名小吃”的有63种。2021年5月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入选国务院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近6万沙县人外出经营小吃,年经营收入可达约500亿元。沙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小吃之乡、中国小吃文化名城,沙县小吃代表福建省作为唯一餐饮品种入驻上海世博会“中华美食街”窗口、亮相葡萄牙共产党《前进报》党报节和韩国平昌冬奥会美食展等,并成功入驻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全国人大机关食堂,在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有沙县小吃的身影。

图4 沙县小吃城

图5 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评选

图6 沙县小吃

  三、红色文化

  沙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8年夏,沙县建立了闽西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1931年6月,沙县被列为红四军活动区域。1933年、1934年,中央红军东方军两度进入沙县。1934年1月,沙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全县红色政权区域占总面积75.1%;苏区人口占全县人口78.7%,绝大部分的区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沙县成为中央苏区鼎盛时期管辖的一个重要行政县。此后,沙县人民又经历了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的洗礼,始终英勇奋战,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彭德怀、滕代远、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邓萍、袁国平、李志民、刘正赓、麦农本、钱益民、陈仁麒、周建屏、林志群等革命前辈都曾在这块红土地上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岁月里,也涌现出了张廷发、肖祖梅、姜敢、黄可英、官锦铨、洪基等沙县籍革命英雄人物,全县有1015名红军战士、苏维埃干部、游击队员和赤卫队员光荣牺牲。沙县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2008年2月18日,沙县被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为“中央苏区县”。

图7 荷山中央红军村红色遗址

  四、民俗文化

  沙县是千年古县,也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民俗文化丰富多元、博大精深,兼容了中原、土著、闽粤赣客家等风情特点,民间戏剧种类繁多,民间游艺活动丰富多彩。目前共发现、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17大类,计67个种类,其中沙县小吃制作工艺、沙县肩膀戏、定光佛信俗和罗岩太保信俗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沙县小吃制作工艺

  沙县小吃在民间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尤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著称。中原的饮食文化随着中原人民的多次南迁传播到沙县,使沙县成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汇集地,这是沙县小吃闻名全国的主要原因之一。沙县小吃制作工艺体系庞大,技艺精湛,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07年,沙县小吃制作工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沙县小吃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二)沙县肩膀戏

  沙县肩膀戏(沙县民间称肩头坪)起源于清朝末年。沙县肩膀戏演技奇特,唱腔动听,兼容各调,场地不拘,素有“肩膀上的民间艺术奇葩”之美称。肩膀戏是闽中沙县民间流传下来的一种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也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民间传统艺术表演形式。演出时,由8岁左右的孩童站在大人的肩膀上,小孩负责唱腔、头部表情和双手动作,大人负责台位变换的腿部动作。大人根据剧情需要,与肩上小孩巧妙配合,上下默契,浑然一体。沙县肩膀戏,是全国别具一格的传统民间传统艺术。2005年10月,沙县肩膀戏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

图8 沙县肩膀戏

  (三)沙县定光佛信俗

  定光佛信仰在沙县民间流行已久。据地方史志记载,定光佛为地方保护神,受百姓崇拜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从唐宋开始,沙县淘金山、洞天岩一带的佛寺,均供奉定光佛,民间信仰盛行。沙县民众和佛教僧众每年在定光佛的诞生日、出家日和成道日举办法会。如今,定光佛信仰在沙县、闽西北及赣南、粤东,特别是闽台客家聚居地区都有一定影响。2011年,沙县定光佛信俗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

  (四)沙县罗岩太保信俗

  罗岩太保庙位于南阳乡华村,据庙内现存一古钟的铸文落款——“宋嘉庆六年”推断,古庙至迟建于公元1213年之前。但罗岩太保庙祈蛇的历史却可追溯至上古闽先住民的蛇神崇拜。罗岩太保庙供奉的蛇神,又称“蛇岳太保”,俗称“罗岩太保”,传说玉皇大帝有感于太保爷生前为保乡邦、吞毒药、斗五鬼的忠烈精神,赐封英烈太保侯王,受封赐地就在罗岩山,故又传为太保祖庙。被人类学家称为“闽中原始多神崇拜的活化石”。2017年,沙县罗岩太保信俗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五、历代名人

  (一)惭愧祖师(817—866)。惭愧祖师乃唐代福建沙县人,俗名潘了拳,佛教高僧,出生于唐元和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817年4月15日),于唐咸通七年九月二十五日(866年10月3日)在圣寿寺(今灵光寺)圆寂,终年49岁。少时出家为僧,云游四方,17岁时徒步来到广东梅州大埔“万福寺”。后在粤东梅州地阴那山建道场,广教弟子,在阴那山一带共修持32年,成为一代名僧祖师。将圆寂时,认为一世未能广渡众生,心觉惭愧,故令弟子在自身的灵骨塔写上“惭愧”两字,故称“惭愧祖师”,为大陆佛教、台湾道教和台湾民间信仰的神明之一,又称荫林山祖师。

  (二)罗从彦(1072—1135)。字仲素,沙县城西洞天岩人。先祖原居江西南昌,旧属豫章郡,故世称豫章先生。为罗姓迁沙始祖唐元和十五年(820年)沙县尉罗周文的第十二代后裔。主要著作《诗解》、《春秋解》、《春秋指归》、《语孟师说》、《中庸说》、《台衡录》等均已散失。现存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重刻出版的《宋儒罗豫章先生全集》共12卷,分别收录有《遵尧录》8卷,《二程先生语录》及《问答》1卷,《议论要语》1卷,其余的杂著和诗各1卷。罗从彦自幼刻苦好学,先从师于吴仪(事迹不详),后于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从师于程颢和程颐的嫡传弟子、闽学创始人杨时。杨时认为门下众多弟子中,“唯从彦可与言道”。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罗从彦年逾花甲,在多次赴考不第之后,以特科进士出任广东惠州博罗县主簿。绍兴五年(1135年)死于任上,终年64岁。嘉定六年(1213年),南剑州太守刘允济访得《圣宋遵尧录》进献朝廷,为罗从彦请谥;宋淳六年(1246年),福建提刑杨栋再次上书为罗从彦请谥。翌年,宋理宗下诏赐罗从彦谥号文质,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从祀于孔庙。

  (三)陈瓘(1057—1124)。字莹中,号了斋,沙县城西劝忠坊人,宋元丰二年(1079年)探花,授官湖州掌书记。历任礼部贡院检点官、越州、温州通判、左司谏等职。陈瓘为人谦和,不争财物,闲居矜庄自持,不苟言谈,通《易经》。《宋史》称其谏疏似陆贽,刚方似狄仁杰,明道似韩愈。与陈师锡被称“二陈”。虽为之忌恨,然其人品无不为之折服。因之坎坷,遭遇尤惨。42年间,调任23次,经8省历19州县。钦宗即位,平反昭雪。其精神与岳飞、文天祥同辉,共祀于南通文庙、狼山准提庵及如皋定慧寺等处。著有《了斋集》《了斋易说》《尊尧集》《论六书》等。

  (四)边景昭。边景昭,字文进,明代宫廷花鸟画家。福建延平府沙县(今福建沙县)人,祖籍陇西(今属甘肃)人,生卒年不详。永乐年间(1403-1424年)任武英殿待诏,至宣德时(1426年-1435年)仍供奉内廷。后为翰林待诏,常陪明宣宗朱瞻基作画。边景昭精画禽鸟、花果。深入生活,体察细微,注重物象的形神特征,笔下的花鸟,花有姿态,鸟有神采。他画的翎毛与蒋子成的人物、赵廉的虎,曾被称为“禁中三绝”,是明代院体画家中影响较大的工笔花鸟名家。2012年,沙县设立“边景昭文艺奖”,每两年一届,用以表彰优秀文艺作品。

  (五)张廷发(1918—2010)。张廷发,沙县夏茂镇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1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5军团第37团班长、排长,团部通信主任等,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7月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合后,调红31军第91师司令部任参谋。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29师东进纵队通信科科长、作战科科长,第385旅司令部作战股股长,参加了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42年起任第129师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太行军区参谋处处长,第七军分区司令员,参加了安阳、邯郸等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第6纵队参谋长、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参谋处处长,参与制定出击陇海路、定陶等战役计划,组织司令部战斗保障工作。1947年夏天,随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任桐柏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率部在桐柏以西地区开展游击战争。1948年调任中共汉南工委书记和汉南指挥部司令员兼政委、中共襄樊地委书记和襄樊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第二野战军第11军副军长等职,参加了宛西、宛东、襄樊、淮海、渡江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兵团第11军副军长。1953年回国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司令员、政委。1977年至1985年任空军司令员。是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10年3月25日3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图9 张廷发将军

  (六)邓子基。邓子基,教授。1923年6月生,福建沙县夏茂儒元村人。著名财政家,教育家,经济学家。1947年毕业于政治大学经济系。1949年参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52年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厦门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2012年7月,应邀出任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首席“城市骄傲”形象大使。曾荣获国家、省部级荣誉奖励50多项,以及“国家荣誉勋章”、“世界500名人勋章”(英国)和“终身杰出成就金人奖”(美国)等。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邓子基提出了财政本质与模式论,财政四要素论、财政四职能论、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管理一体两翼、一体五重等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多为政府部门所采纳,在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主要著作有《两种社会制度下的国家公债》,合著《社会主义财政理论》,主编《社会主义财政学》、《财政与信贷》等。由邓子基教授发起,福建省民政厅于2007年6月批准成立了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是省内第一个由教授发起的教育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开展资助教育和财经事业的活动,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促进我国教育和财经事业的发展。

图10 邓子基教授

  六、名优特产

  (一)板鸭

  采用农田放养半番鸭为原料,以传统手工褪毛,祖传配方腌制,再经风干日晒,木炭、茶楂等为热源,反复熏烤,直至肉干皮脆,色、香、味俱全。简单放入姜片、料酒上笼蒸熟,取出刷上麻油,宰成小块装盘,便是当地款待佳客必上的菜肴。

  (二)面干

  古法手工制作的面干需经和粉、揉面、开条、拉面、盘面等数十道工序后当天晾晒,每一个步骤都有着严苛的要求,面的湿度、柔韧、醒面的时间也极其关键。简单的原料,用尽心力的手作便有了久煮不糊,面香浓郁的上好沙县面干。

  (三)花生酱

  花生酱是沙县人最喜欢的调味品之一,其制作工艺复杂,需精选上好的花生去皮,小火慢炒后反复研磨,方能制出细腻香浓、色泽米黄诱人的酱。优质的花生酱是沙县小吃上好口味的保障。

  (四)辣椒酱

  在沙县,辣椒酱有油制和水制两种。油制是用芝麻油和辣椒制成,酱上浮着一层芝麻油,风味极佳;水制是用水和辣椒加蒜、姜、糖、盐等佐料制作,味道鲜美。无论哪种风味,都需要由新鲜的辣椒加工,即将采摘的本地辣椒马上剁碎,与盐等香料腌制成辣酱,这种鲜食加工工艺最大程度上保留辣椒的新鲜和原汁原味。

  (五)红边茶

  沙县的茶有着独特的地方文化,民国17年(1928年)版《沙县志》记载,“沙邑茶有两种,一名乌龙,一名红边。”红边茶制作过程须日晒,成品外形条索壮实、色泽乌砂油润,犹如“蜻蜓头、青蛙腹”,内质香气浓郁芬芳,颇似兰花。冲泡后汤色红艳明亮,叶底柔软,红边显著,入口醇厚之余甘爽回味。有着百年历史的沙县大洛镇宝山村红边茶母树获评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2022年,沙县区红边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六)夏茂冬酒

  沙县人戏称夏茂冬酒为“沙县可乐”,以其色泽清澈、酒味微甜、香醇绵长、营养丰富为人熟知。冬酒通过精选优质糯米、无污染纯净山泉、百草曲等酿制而成。

  (七)郑湖水柿

  沙县的郑湖乡境内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建有闽西北最大的水柿生产基地。产自沙县郑湖乡的水柿,是1987年由福建农业大学周良才教授从广西恭城县引进的无核优良品种,在沙县生根后经过生长和改良成为郑湖独有的品种。郑湖水柿2013年通过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认证。

  (八)“乐子”土鸡蛋

  “乐子”牌土鸡蛋于2012年12月获得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是福建省首个畜禽养殖领域有机认证产品。为保障鸡蛋品质,“乐子”土鸡蛋在当天出生后立即喷上生产日期以备溯源。“乐子”牌鸡蛋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定为“福建省名牌产品”。

  七、地区经济

    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75.79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3.93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19.27亿元,同比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22.59亿元,同比增长3.3%;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9.0:58.4:32.6。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45512元、25983元,分别增长5.2%、6.9%。 

  八、行政区划

凤岗街道  代码350427001 

  办事处驻城西南路,辖7个居委会、20个村委会:~001_城西居委会、~002_府西居委会、~004_春晖居委会、~005_东门居委会、~006_城北居委会、~007_莲花居委会、~008_石桥居委会、~201_大洲村、~202_西门村、~203_西山村、~204_北门村、~205_东山村、~207_庙门村、~208_古县村、~209_西霞村、~210_根坑村、~211_村头村、~212_际口村、~213_际硋村、~214_西郊村、~215_垅东村、~216_三姑村、~217_龙坑村、~218_际岩村、~219_水美村、~220_井后村、~221_灵元村。

 

虬江街道  代码350427002 

  办事处驻洋坊村,辖1个居委会、19个村委会:~001_城南居委会、~202_金泉村、~203_墩头村、~204_洋坊村、~205_长红村、~210_官南村、~214_水南村、~215_柱源村、~216_琅口村、~217_茅坪村、~218_镇头村、~219_山峰村、~220_安坪村、~221_后底村、~222_茶丰峡村、~223_麦元村、~224_曹元村、~225_田口村、~226_肖墩村、~227_田坑村。

 

青州镇  代码350427101 

  辖12个村委会:~201_澄江村、~202_胜地村、~203_涌溪村、~204_管前村、~205_坂山村、~206_异州村、~207_洽湖村、~208_溪坪村、~209_后洋村、~210_前山村、~211_朱源村、~212_青州村。

 

夏茂镇  代码350427102 

  辖1个居委会、27个村委会:~001_夏茂镇居委会、~201_东街村、~202_中街村、~203_西街村、~204_俞邦村、~205_松林村、~206_倪居山村、~207_乐厝村、~208_李窠村、~209_洋元村、~210_大布村、~211_水头村、~212_儒元村、~213_上碓村、~214_岩坑村、~215_罗坑村、~216_车溪村、~217_岩观村、~218_后垅村、~219_洋邦村、~220_长阜村、~221_溪口村、~222_新建村、~223_瓦溪村、~224_梨树村、~225_月帮村、~226_坡后村、~227_中堡村。

 

高砂镇  代码350427104 

  辖14个村委会:~201_椒畔村、~202_岭兜村、~203_端溪村、~204_阳溪村、~205_上坪村、~206_樟墩村、~207_龙慈村、~208_龙江村、~209_渔珠村、~210_冲厚村、~211_小洋村、~212_柳源村、~213_员墩溪村、~214_高砂村。

 

高桥镇  代码350427105 

  辖14个村委会:~201_高桥村、~202_安田村、~203_官庄村、~204_新坡村、~205_黄溪坑村、~206_上里村、~207_正地村、~208_杉口村、~209_官林窠村、~210_上坑村、~2ll_桂岩村、~2l2_泉水峡村、~2l3_新桥村、~2l4_池窠村。 

 

富口镇  代码350427106 

  辖15个村委会:~201_富口村、~202_岩地村、~203_白溪口村、~204_延溪村、~205_姜后村、~206_柳坑村、~207_洋花坑村、~208_白溪村、~209_荷山村、~210_堆积坑村、~211_郭墩村、~212_盖竹村、~213_山氽村、~214_池村村、~215_罗溪村。

 

大洛镇  代码350427107 

  辖14个村委会:~201_大洛村、~202_官昌村、~203_昌荣村、~204_高坑洋村、~205_张田村、~206_华口村、~207_罗坑源村、~208_中洋村、~209_后溪村、~210_陈山村、~211_前村村、~212_宝山村、~213_文坑村、~214_山际村。 

 

南霞乡  代码350427201 

  辖11个村委会:~201_龙泉村、~202_泮岭村、~203_下洋村、~204_蒋坡村、~205_东周村、~206_龙松村、~207_南坑仔村、~208_松树坑村、~209_霞村村、~210_茶坪村、~211_溪源村。 

 

南阳乡  代码 

  辖9个村委会:~201_南阳村、~202_竹山村、~203_华村村、~204_坡科村、~205_西坑村、~206_大基口村、~207_大基村、~208_木科村、~209_凤坡洋村。

 

郑湖乡  代码350427204 

  辖11个村委会:~201_箭坑村、~202_长村村、~203_上洋村、~204_徐墩村、~205_郑墩村、~206_高地村、~207_庆洋村、~208_岭头村、~209_郑湖村、~210_杜坑村、~211_大炉村。 

 

湖源乡  代码350427205 

 

  辖5个村委会:~01_圳头村、~202_锦街村、~203_锦湖村、~204_城前村、~205_西洋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