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优势 助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日期:2023-08-28 15:29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中提到,“坚持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沙县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持实干担当,强化扶持服务,发挥民营企业勇担技术革新的“领头雁”优势,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连日来,沙县金杨电池零部件生产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正在进行宿舍楼内部砌体施工,两栋主体生产产房已建设完毕并进入了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9月份进行试生产,整个二期项目完成进度超8成。

  福建金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吴光焕表示:“我们镀镍钢带的项目是我们整个二期项目的一个重头戏,这个项目一旦投产以后,将实现我们圆柱电池结构件里面的核心基础材料国产化的替代,大大提高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安全性。同时这个项目投入使用以后,将有效的降低我们整个材料的成本。”

  沙县金杨电池零部件生产项目是福建金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产的二期项目,也是沪明合作新落地项目,总投资6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万吨新能源电池专用镀镍钢带生产线1条、年产4亿套新能源电池结构件生产线2条。作为国内主要的电池零配件的制造商及出口商之一,多年来,金杨科技始终注重技术突破,走出一条“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成为国内电池零配件行业一支生力军。2022年,公司电池零部件产量近40亿套,产值近5亿元。公司立足于国内市场,同时大力扩展海外客户,继续扩大投资,加快二期项目建设,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二期项目的全部建设,在福建建成一个集电池结构件和原材料生产综合性生产基地,抓住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努力成为国内最大的圆柱电池结构件生产企业。

  民营经济发展是沙县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沙县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精准服务促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延链补链”等行动,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行项目管理跟踪服务“四个一”制度(一个项目确定一个责任单位牵头负责,明确一个相关人员为责任人推动工作,制定一张工作报表跟进),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精准纾困解难,提升服务质效。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高端机械装备、硅及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食品等三大主导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累计实现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58.9%;储备民企项目50个,已成功录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项目信息管理系统项目38个,帮助企业获得技改、创新等方面补助资金约900万元。(记者:林文晶 周端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