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聚链成群 做活小吃文章

日期:2023-12-25 08:47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这几年来,沙县区坚持“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发展路径,紧紧围绕“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向不断探索,推动小吃一二三产聚链成群。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促进沙县小吃产业链纵向延伸。连日来,沙县醉有才预制菜项目正在平稳推进中,自9月份动工建设以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进度60%,预计明年3月进入试生产阶段。

  该项目为沙县醉有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增资扩产项目,位于沙县小吃产业园内,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共有4幢厂房、1幢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1428平方米,主要生产复合调味料、速冻调制食品、米面制品等产品,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1万吨,年产值2.5亿元。同时,可带动200余人就业。

  小吃一二三产聚链成群,为新时代新沙县注入活力。这几年来,沙县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项目为支撑,加强供应链和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多领域、全链条、深层次的沙县小吃特色食品产业。目前,沙县小吃产业园已聚集小吃速冻品、半成品、酱料包等产业上下游的24家企业,每天有数十吨产品通过冷链网格配送至全国各地,年产值超3亿元,二产集群不断壮大。

  同时,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争取各级专项发展资金,重点推广穿山龙、黄山倒水莲、牛奶根等沙县小吃草根炖罐原料种植,建成林下种植基地3万亩,年产值5亿元;依托市农科院科研与平台优势,在夏茂镇、富口镇及周边县市累计辐射推广自主研发的多花黄精等品种种植1000亩以上,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此外,持续挖掘沙县小吃非遗文化,推动小吃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聚链成群。(记者:张玲珑 陈庄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