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借力科创平台 赋能企业发展

日期:2024-01-10 10:01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近年来,沙县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优势领域,发挥海西分院、三明中关村科技园等平台科技创新优势,推动企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中机数控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一台Super5 (2560) 高速高精智能激光切割机进行封装,准备将这台国内领先水平的激光切割机发往漳州。

  Super5 (2560) 高速高精智能激光切割机是中机数控科技公司的最新研发成果,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的特点。据总经理高逸鸿介绍,这台机器于2023年5月进行开发,8月成功研发,12月通过验收,机器的落地离不开中国机械总院海西分院的大力支持。

  中机数控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逸鸿说:“海西分院在人才引进上,帮我们引进了上海的激光团队;资金扶持上,有利的项目也让我们进行对接;还有一个在技术开发上,帮我们在技术平台上进行对接。”

  2023年,中机数控借力海西分院的科研和平台资源,成功研发了中厚板大功率数控激光切割机,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焊接、钢构等领域,并建立起年产100台(套)的激光加工装备生产线,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去年,公司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

  中机数控的快速发展,是沙县区借力科创平台,加快推进高端激光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的缩影。近年来,沙县区立足高端机械装备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引进和培育出了立宜信、中钦启辰等一批上下游中高端项目,产业链配备率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同时,围绕产业链打造“服务链”,通过开展“百名干部服务百家企业”等措施,在引进企业、创新开发、龙头培育等方面,为转型升级提供助力,努力搭建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沙县区充分借助科创平台的技术和科研优势,深化科技产业合作,聚焦“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实现院地优势互补,助推转型升级。此外,紧扣重点产业链发展中的难点产品、堵点问题,鼓励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记者:张铃珑 陈庄敬 薛辰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