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服务赋能产业升级 推动“小吃+文旅”加速发展

日期:2024-02-22 08:15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年伊始,沙县区小吃和文旅项目攻坚组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开展项目攻坚组竞赛活动,以“服务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以“开年即冲刺”的姿态抢开新局,打响新春奋进的“发令枪”,全力推动“小吃+文旅”加速发展。

  2月20日下午,沙县区小吃和文旅项目攻坚组的工作人员来到福建省沙县醉有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新一年的生产计划,倾听企业诉求。

  福建省沙县醉有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沙县小吃酱料生产企业,公司拥有60种复合型酱料产品,年生产能力达3000吨以上,市场销售情况良好。随着沙县小吃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2024年,公司计划在稳定生产的情况下,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但由于每个国家的出口标准、品种限制不同,目前,企业的产品出口遇到了瓶颈。

  福建省沙县醉有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发辉表示:“因为出口这块目前唯独一个问题就是肉制品不能出去,所以我们通过出口酱料。每个国家的食品要求标准不同,我们可能要进一步通过相关部门,在有这个需求的时候,让他们提供这个国家标准给我们,我们才能够研制符合相关标准的酱料食材。”

  2024年,沙县区制定出台《2024年推动沙县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突出服务主线,通过优化服务和管理“双赋能”,强化品牌引领和数字引领“双引擎”,持续延伸服务触角、完善服务体系,推动沙县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

  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区小吃和文旅项目攻坚组办公室主任张鑫说:“在完善各地的服务体系,夯实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驻外联络处作为产业桥头堡的基础上,推动沙县小吃整体服务流程标准化,统一的规范化,以及服务项目清单化的整体建设。对内的话,我们将大力推动对食品加工企业服务能力的建设,协助企业打通产品的销售渠道,让更多沙县小吃食品企业的产品能够走出去。”

  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新一年,沙县区将紧抓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展以“寻味时令美食”为主题的节气美食年活动,推动非遗技艺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争创“中国美食之都”;联动沙县小吃文化城、东门历史文化街区等景点,打造“寻味之旅”精品线路,拓展文旅消费新场景。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小吃和文旅项目攻坚组组长王仁伟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动员会的精神,以‘服务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服务把全国各地的小吃业主的心聚拢起来,通过服务,最大范围为民、惠民,让广大小吃业主感受到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关心和帮助。同时我们还要着力打造美食之都,做靓沙县小吃城市的IP,通过美食之都提高沙县小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张燕桢 张铃珑 周端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