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日期:2021-05-12 17:53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期间是沙县全面实现2020年赶超目标基础上,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首个五年规划,是沙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是沙县有力有序推进沙县撤县设区工作的关键时期和融入三明中心城市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科学论证编制《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沙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任务 

  沙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立足沙县基本县情和现实发展阶段,精准研判发展机遇,合理明确功能定位,科学制定推进措施,实事求是,统筹规划,兼顾长远,全方位推动沙县高质量发展超越。 

  ㈠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目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部分实现领先,沙县成为三明市新经济文化中心。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体育强县、健康沙县,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县域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对外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居福建中上游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沙县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三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福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改革创新先行区”“国际小吃旅游文化城”的发展定位,综合研判沙县发展的趋势和条件,确定“十四五”期间沙县发展目标。 

  1.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36.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主要基础设施分布密度位居全市领先水平;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3+1”主导产业形成规模;农业基础更加稳固。 

  2.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持续推进“金、木、水、火、土”农村综合改革,加快集成产业、生态、文明、治理、民生机制各方面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动力转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改革成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规模效益不断提升。 

  3.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持续打响红色文化、闽学文化、小吃文化、姓氏文化等地域文化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比重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结构显著优化,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沙县文化软实力、对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4.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大气、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绿色发展导向全面树立,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活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5.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预期增长7.1%,分配结构明显改善;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05人,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到81.5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6.政府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安全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三、工作进展 

  为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我县于2019年底即启动了规划编制筹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草拟实施方案,制定时间安排表,并先期开展了“十四五”重点项目征集工作。2020年,我县克服疫情防控干扰,按计划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印发了《规划编制实施方案》《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研究的通知》《“十四五”时期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等文件。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为顺利推进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年1月1日通过沙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范围期限 

  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阐明2021~2025年沙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级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指导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沙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五、主要内容和依据 

  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分七个章节,并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做到既结合当前,又注重长远,力求有针对性地提出符合沙县实际的发展思路。 

  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第一章为立足新起点新使命,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主要分析发展基础、环境,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第二章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实力”沙县,分别从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开启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端化跃升等三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第三章为推动小吃旅游文化融合,打造“魅力”沙县,分别从“五化”升级国民小吃、打造闽中文旅康养名城、唱响“红色沙县”品牌、彰显绿水青山生态本色等四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推动小吃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打造闽中文旅康养名城的主要任务;第四章为坚持改革创新优势,打造“活力”沙县,分别从培育深化改革赋能发展、创新驱动转型超越、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三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主要任务;第五章为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打造“宜居”沙县,分别从打造便捷舒适中心城市、推进互促共进新型城镇化、奏响乡村振兴幸福篇章、构筑高效畅达交通枢纽等四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主要任务;第六章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打造“幸福”沙县,分别从优化社会保障功能、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共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安全发展能力等六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推动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生活品质主要任务;第七章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规划实施保障合力,分别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健全评估考核体系等三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 

  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是以国家、省、市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建议》为指导,根据《中共沙县县委关于制定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结合沙县实际进行编制的。 

  六、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发改局    肖建平   0598-58261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