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含金银箔粉食品的消费警示

日期:2022-10-18 09:14 来源:沙县市场监管局
| | | |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食品,如金箔蛋糕、金箔冰淇淋等,在市场和网络平台上频频出现,成为消费噱头。但消费者不知道的是,在披金戴银的外表下,这类食品存在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在此,沙县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    

  金银箔粉食品不合法,食金餐银损健康。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添加剂定义为: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金银箔粉本身没有味道,不能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也不能延长食品的保鲜时间,不在我国规定的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范围内。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未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原料,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既不是食品生产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食品生产者不得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2022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 

  从营养角度看,金银并非人体必要元素,没有任何营养价值,更不存在所宣称的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如果摄入过多,反而可能会造成机体中毒,如:使蛋白质的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改变,影响组织细胞功能,进而影响人体健康。金银中毒往往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皮肤瘙痒,更严重者将导致呼吸困难、脏器损伤等。若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否则将危及生命。 

  此外,在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疑似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可能导致部分商家以其他对健康有损的重金属冒充金银箔粉添加到食品中。 

  消费者购买食品时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不选购配料表中含可直接食用金银箔粉的食品;避免选购宣称可延年益寿、具有治疗功效等含金银箔粉的食品。 

  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如若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银箔粉物质或其他不明物质,则应不购买、不食用,并可拨打12315或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