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消费警示

日期:2022-09-22 09:16 来源:沙县市场监管局
| | | |

  中秋节来临之际,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消费理念,抵制奢靡消费陋习,沙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以下消费警示。 

  一、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自2022年8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是否超过了四层;三算,就是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广大消费者发现上述情况,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二、食用月饼,注重品质和健康 

  月饼作为中国传统糕点,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月饼属于高脂、高能量的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等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食用为宜。吃月饼不宜搭配含糖量高的汽水或果汁等饮料,同时要适当减少米饭和油脂的摄入,最好是搭配一杯热茶,边吃边饮,既可助消化亦可解腻。 

  三、餐饮购物,提倡节约适度 

  珍惜粮食,人人有责,消费者要树立健康饮食、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绿色消费理念,规律饮食,合理膳食,切忌暴饮暴食。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做饭,都要按需点菜或购买食材,养成够吃就好的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落实“光盘行动”,积极响应并自觉参与到国家倡导的“节约粮食”的活动中。同时,节假日商家通常打出各种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坚持理性购物,不要因为促销优惠而冲动消费,做出超出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购物行为,造成浪费和损失。 

  四、文明出行,不忘防疫安全 

  中秋出游,一定要遵照国家和当地的防疫规定和要求,确定出行计划,出行前了解清楚目的地的疫情风险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当地及景区的防疫规定,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工作,确保安全出游。选择旅行社出游时,要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留意承诺的各项内容,如交通工具、行程安排、餐饮及住宿标准等。鉴于旅游合约容易受突发事件影响,建议消费者尽量在合同里明确解除条件和退款约定。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要合理安排路程,不要疲劳驾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 

  不论是购物、旅游还是就餐消费者要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 12315或12345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