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囤菜”在家,或是外出就餐 这份“五一”假期食品消费提示请收好!

日期:2022-04-29 10:15 来源:沙县市场监管局
| | | |

   

  无论是“囤菜”在家,或是外出就餐 这份“五一”假期食品消费提示请收好! 

  疫情反反复复,人们会选择多囤食物来减少去超市的次数,五一将近,无论是“囤菜”在家,或是外出就餐消费,建议广大消费者以健康安全为第一位,在食品消费中注意以下几点: 

  食品采购环节 

  对于居家隔离的人来说,保证家中食物不坏掉尤为重要。 

  购买渠道要正规,理性消费勿贪多。 

  许多消费者大量囤积食物,一来天气渐热,许多瓜果蔬菜存储不了几天,容易变质;二来食物过多吃不完容易造成浪费。因此我们建议消费者尽量按需购买,如家庭确有需要可购买保质期长、速食冷冻类食品,适当储备一定生活必需物资。进口冷链需谨慎。全国发生多起进口冷链食品及进口水果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建议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生产日期、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情况,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拆包装和操作食品时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洗消毒,最好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 

  食品存储环节 

  特别是疫情期间,对食物的清洗、储藏过程中要注意卫生,生熟分开。 

  生熟食品要分开。 

  一般来讲,生冷的食物里有细菌和杂菌等,而熟食品已经烹饪完毕,若将二者放在一块,熟食品易受到生冷食物中细菌的污染,从而埋下食品安全的隐患。 

  不同食品储存小技巧 

  对于,囤多了的蔬菜水果如何保存是一个大难题。并不是所有的水果放进冰箱就可以万事大吉。 

  果蔬需要分开存放。因为部分水果会释放乙烯类,低温虽然可以抑制乙烯分泌,但仍会加快其它果蔬的腐败,不利于保存,所以我们建议尽快食用完。 

  热带水果在没有成熟的时候是不建议放冰箱的,如香蕉、芒果等,这样的做法会抑制水果本身乙烯的释放,乙烯是一种天然的催熟剂,如果释放的浓度降低,会使水果难以成熟。其次,热带水果对于低温也是比较敏感的,放冷藏容易冻伤,轻则变褐色,严重的会内部软烂,不能食用。 

  肉类、海鲜产品易带致病菌,尤其是李斯特菌,这种菌在低温下可以存活很久,需要密封保存后再放入冰箱,尽量在一个月内食用完。 

  蛋类是不需要清洗直接放冰箱的。因为鸡蛋表面有一层胶状黏膜,可以阻止细菌的进入,我们可以用保鲜盒将其密封保存,一般保存期为两周左右。 

  至于生肉,建议将其分切好用小包装储存于冷冻室中,为了减少营养损失和微生物污染,食用时提前一夜放入冷藏室解冻即可。 

  根据食物品种的不同,选择正确的存储方法。例如,瓜果蔬菜类容易变质腐烂,购买后应尽快食用,但像根茎类蔬菜土豆、胡萝卜等用保鲜膜包裹放于冰箱中可以存储一周以上。 

  食品烹饪食用环节 

  疫情期间,食物烹饪需要多加注意。烹饪之前最好先洗手消毒;处理生鲜食物时切勿直接用手接触眼耳口鼻,防止潜在的细菌杂菌侵入人体引起某些疾病;生鲜食材和熟食用不同器皿盛放。 

  烹饪前一定要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 

  炒菜过程中,要将食物彻底烧熟再食用。吃不完的饭菜密封放置于冰箱内,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健康饮食,合理搭配。“五一”期间,天气也逐渐炎热起来,这段时间我们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在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要多吃瓜果蔬菜,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熟食少吃生冷制品。 

  外出就餐环节 

  “五一”小长假期间,建议大家适当减少外出聚会就餐的次数,出入公共场所主动佩戴口罩,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检查出示健康码或场所码,排队牢记“一米线”距离。 

  一、注意餐厅选择疫情在选择就餐餐厅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环境好、人员并不是特别密集的就餐场所。不要选择一些人流非常大的场所就餐,比如大排档或者是一些美食城。这些就餐环境人员密集非常大,而且空气流通不好,卫生状况也非常的差。一旦有一名感染者在这种环境当中出现,其他人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概率就会非常高。二、注意餐厅位置选择在进入餐厅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餐厅位置的选择。不要在餐厅中心的位置,这种位置人流比较大,空气并不是十分的新鲜。最好是选择靠窗位置,这种位置的通风环境比较好,感染一些病毒或细菌的概率比较低。三、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在就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与相邻顾客要保持绝对的安全距离。不要随便与他人拼桌,更不要与不熟悉的人挤在一起就餐。另外,尽量选择与其他就餐人员背对而坐,不要相对而坐。否则,一旦他人出现打喷嚏咳嗽等行为的时候,感染上一些细菌和病毒的概率会非常高。四、用餐前做好手部消毒有很多人在外出就餐的时候,并不会做好手部的清洁工作。而有些人则会在餐厅中的公共卫生间洗手,这些行为都非常的危险,如果不洗手就餐的话,手部一旦沾染上病毒,病毒就会随着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人的体内,从而导致感染。而餐厅中的一些公共卫生间内,很容易出现消毒不干净的情况。一旦有病毒残留的话,很容易发生感染现象。最好是随身携带一些免洗手消毒液,在就餐之前将手部清洁消毒。五、选择电子支付在外就餐时,尽量不要选择现金支付。在现金流通期间,如果有病毒感染者接触这些现金的话,被感染上病毒的概率会非常高。最好是选择使用手机扫码等安全电子支付方式付款,能够有效避免接触病毒。总而言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没有完全彻底消除,所以五一小长假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工作。尤其是外出就餐时,一定要记住以上5点,而且在就餐完之后应快速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当中的逗留时间。外出就餐回家之后,一定要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将手部彻底清洗干净。另外,尽量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更不要出现多人一起聚餐的行为。外出就餐后出现了身体过度乏力、发烧、干咳、嗅觉味觉改变以及腹泻、眼部发痒等一系列症状时,快速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只有接受科学规范治疗,才能最大程度维护自身健康和生命。 

  资料来源:新华网、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