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南霞乡“三向聚力”推进政务公开

日期:2022-11-03 16:54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为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沙县区南霞乡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新路径,全方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坚持责任导向,在“制度规范”上下功夫。南霞乡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业务人员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程序等,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全乡工作相结合,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制度学习,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鼓励各办站及时总结发布工作特色亮点,提升信息报送的整体质量,织密办站联动、发布及时的信息报送网和公开网,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高效。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在“服务落实”上下功夫。南霞乡坚持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工作理念,突出目标导向,做实服务落实文章。采取线上稳定运营,线下服务办理“双推进”的工作模式,对乡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进行空间调整提升,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公开政策文件、明确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调整并标明业务窗口。同时,围绕“一次办好”的工作目标,落实人员定岗定责,要求按规定程序做好登记受理、交办承办、督办反馈和整理归档,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严格落实大厅值班值守,确保全员全程在岗在位。线上利用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社会民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解读”,切实拓宽网上政民互动渠道,确保问题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南霞乡整合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搭建政务公开宣传新矩阵,通过海报、广播、公开栏等宣传媒介,及时更新乡、村最新政策和工作动态。同时,依托圩日组织各办站联动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作用,不定期上门为群众宣讲相关政策并汇总收集上报信息,布设更精细到位的政群互通末梢,增强群众监督参与度和村务公开透明度,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海报、广播、公开栏等媒介公开宣传相关政策法规165次;各村网格员入户宣讲相关政策法规25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