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日期:2022-10-21 15:14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近年来,沙县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消费维权等重点领域,落实常态化公开和深度公开要求,构建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知晓率。315期间举办以“共促消费公平 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及相关维权知识的宣传教育。现场切割、展示劣质商品和消防产品,耐心、细致地教导市民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如何识别假烟假酒,提高市民的消费权益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4月份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5月份开展“5.20世界计量日”“5.25爱肤日“”宣传活动,6月份在府前广场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平安“三率”宣传活动,9月份开展“食品安全周”、“药品安全月”、“质量月”等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5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1325人次。

  二是以监管处罚信息公开为依托,提高公众满意率。聚焦社会关注、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加强投诉举报、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信息常态化公开和重点推送,打造“阳光监管”体系。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处罚类信息公开和推送,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2021年以来,已累计公开案件数215件,从而对不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有力地提升执法权威。

  三是及时公开食品抽检信息,提高公众参与率。便利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抽检工作成效。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2021年以来,已累计公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11期,政务公开效果得以显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构建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