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虬江街道“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

日期:2023-05-31 08:20 来源:沙县区虬江街道
| | | |

  为进一步务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虬江街道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等文件要求,实现责任人、公开时限、公开效果“三个明确”,“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暖心的服务。

  着力服务,打造便捷化政务公开专区。虬江街道对标对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要求,打造集政策咨询、政府信息查询、政务公开申请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捷政务公开服务平台,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区、依申请公开区、办事服务咨询区、政策解读咨询区、公众意见征集区、等候休息区六大功能区,配备依托触摸查询一体机、网络电子设备、便民服务箱等,提供“科学、合理、简便、易行”政务公开服务环境,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 

  着力质量,推动规范化政务公开发展。虬江街道以“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工作态度,保质保量完成街道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一方面按时公布公开人事任免、奖励扶助、预决算公开等文件,并大力实行“一日一报”工作制度,及时在各村(社区)工作群中转发和更新“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奖励发放政策、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公开等事项。另一方面定期筛选“过期”信息文件,积极探索“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对存在的“过期”文件和“问题”文件进行整理并收集成清单,开展有序清理整合,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切实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实效性。 

  着力效率,提供人性化政务公开服务。虬江街道致力于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人性化政务服务,实现政府信息源头一致、互通互联。一是明确政务公开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等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等规范答复文书格式,确保群众有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二是坚持线上公开和线下公开同步发力,确保公开渠道到位,提供咨询热线、村民微信群、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墙等方式,最大限度为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及时回应关注、答疑解惑。三是采取“双随机”查岗、“回头看”检查等形式持续增强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实现自觉扛起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