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茂镇以“三化”提“三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日期:2023-11-23 18:40 来源:沙县区夏茂镇
| | | |

  夏茂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构建服务群众“连心桥”,统筹“细”“实”“严”,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促规范、强解读、抓落实、优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

  一是主动公开精细化,提高政策知晓度。夏茂镇党委、政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夏茂镇人民政府网站、机关便民服务大厅及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开栏、今日沙县APP等常态化发布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医疗救助、民生保障、涉农补贴等各类信息,利用圩天联合夏茂镇各站办在集镇开展各类反诈、禁毒、安全宣传等20余场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政策标语等相关信息,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更新上级下达最新政策和工作动态。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作用,不定期入户为群众宣讲相关政策并汇总收集上报信息,增强群众监督参与度和村务公开透明度,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米”。 

  二是诉求解答实效化,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不断畅通镇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渠道,利用公开栏公开监督咨询电话,由镇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对群众的政策咨询、就医、上学、住房以及社会救助等涉群利益诉求事项进行登记,并明确办理单位、承办责任人等,今年接办沙县12345便民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转办各类诉求件265件,已办理256件,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第一时间为来访群众提供业务引导和政策咨询,现场指导群众使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平台,一次性告知群众所办事项的办理程序、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等,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三是制度规范严格化,提高人员专业度。夏茂镇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年报等内容,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程序等,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全镇工作相结合,确保“应公开、尽公开。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注重常态化栏目更新、信息纠错、监督考核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压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做到“先审核后发布”,加强登录帐号密码专人管理。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制度学习,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等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切实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