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砂镇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日期:2022-12-11 09:15 来源:沙县区高砂镇
| | | |

  为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提升本乡镇政务公开水平,高砂镇深入分析,合理规划,坚持围绕群众需求优化服务,致力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人员配备方面

  安排2名工作人员进驻政务公开专区,为办事群众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查阅、业务咨询和办事指引等服务。窗口固定安排2人,并设置AB岗,A岗工作人员为窗口主要负责人,B岗工作人员为协助人员,A岗工作人员有事请假,B岗工作人员需及时顶替上岗,确保无空岗情况出现。

  二、制度建立方面

  我镇紧密结合效能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办事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度、否定报备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十项制度”要求,以细化落实“十项制度”为重点,加快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完善人员管理制度。通过《中共三明市沙县区高砂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管理制度的通知》对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不得违反的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对工作人员违反条例、不履行职责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依据干部管理制度采取约谈、批评教育,并在周一学习大会上点名通报。

  三、场所建设方面

  在建设上,便民服务中心做到“五个统一”,大厅设置咨询台、休息区、意见征集区等功能分区。

  ㈠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区。标明民政、村镇建设、卫健等5个专门窗口,办理事项涵盖党建群团类、社会保障服务类、涉农综合类等共计23个,配备上网电脑,由工作人员协助群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查询、福建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自助申请等服务;

  ㈡设置政策解读咨询区。展示相关政策解读文件材料,放置医疗、民政等高频事项的相关政策解读宣传页、消防、疫情防控、反诈骗等常识宣传手册,制作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办事指南和服务事项申请表填写模板等,使用大屏播放;

  ㈢办事服务咨询区。在咨询台放置政务公开服务专员联系卡,配备专门人员,及时答复办事群众的咨询,为办事群众提供最新的惠民利企政策和办事服务指引;

  ㈣设置公众意见征集区。在窗口张贴监督举报电话(0598-5636221),放置意见征集簿,建立意见收集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㈤设置等候休息区。配备休息座椅、急救箱、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

  下一步,高砂镇将继续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整体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探索利用新载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方式,提高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