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沙县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日期:2022-09-27 08:37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一、背景依据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提升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制定《沙县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是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抓手。2021年6月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2022年2月26日,省政府正式颁布《福建省“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年6月16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明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均需依据上级纲要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级纲要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与全市“奋力建设‘一区六城’”要求相适应。科学精神广泛弘扬,公民科学素质基础进一步夯实,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实施方案》第一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

  《实施方案》第二部分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人群开展“五大提升行动”,明确提升科学教育水平、提升劳动群体职业技能、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普服务、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等具体任务。

  《实施方案》第三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五项重点工程,强调了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科普能力、壮大科普人才队伍等具体任务,涵盖了科普资源、科普渠道、科普手段、机制建设等重要方面。

  《实施方案》第四部分明确实施方案的实施步骤、组织领导、机制完善、保障条件,并将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四、范围期限

  沙县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实施期限为:2021-2025年,为未来五年我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展提供方向。

  五、解读单位及联系电话

  沙县区科协,电话:0598-584365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