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阳性人员居家健康管理指南

日期:2022-12-16 22:17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一、居家治疗期间可能出现什么症状?如何应对?感染新冠病毒但无症状怎么办?

  无症状人员不需要特殊治疗,不需要用药,多喝水,保持营养状况良好、休息好即可。

  一般情况下感染新冠病毒会出现哪些症状?

  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根据专家临床经验,一般感染后病程为7天左右,症状发展过程一般如下(供参考):

  发病第1天:症状较轻,可感到轻微咽干咽痛、身体乏力。

  发病第2天:开始出现发热症状,部分人可高烧至39℃,同时咽部不适感加重。

  发病第3天:症状最重,仍然发热、浑身酸疼,咽痛加剧。

  发病第4天:症状开始减轻,体温高峰逐步下降。很多人体温开始降为正常,但仍然咽痛。一部分人出现流涕、咳嗽。

  发病第5天:体温基本正常,但是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身体乏力仍然存在。

  发病第6天:不再发热,但咳嗽、流涕等症状加重,人体通过咳嗽、流涕排出前期病毒破坏的坏死细胞。

  发病第7天:所有症状明显好转,核酸很大可能转阴。

  少数老年人,特别是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有时病程较为复杂。如果感染病毒5天前后,出现明显憋气症状,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肺部CT检查,明确是否有肺部感染。

  居家治疗期间出现症状如何对症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针对病毒感染,应注意做好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在出现症状初期对症用药。

 

  * 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谨遵医嘱使用。

  * 对症药物之间一定不能混用、滥用、过量使用,否则可能增加肝损伤的风险,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

  * 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孕妇、老年人以及合并基础疾病人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二、感染新冠病毒居家治疗会痊愈吗?需要去医院吗?

  应对新冠的方案千万条,核心问题就一个,我生病了要去医院吗?围绕着这个问题,很简单,绝大多数人不需要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通过电话、网络问诊就能解决。

  新冠病毒感染属自限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无需焦虑恐慌。所谓自限性疾病,即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够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靠自身免疫就可能痊愈的疾病。例如大家最为熟悉的感冒,就是典型的自限性疾病。

  绝大多数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就能够痊愈,居家治疗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将病毒传播给更多的人,可以避免医疗资源挤兑,大家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便可共度时艰。 

  三、什么情况下应及时就医?

  出现以下情况,请就近前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

  呼吸困难或气促;

  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四、特殊人群感染后怎么办?

  60岁到80岁的患者,如果基础疾病比较稳定可先在家观察。如果基础疾病不稳定或有明显的心脏、肺脏、肝肾功能等异常,需就近前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

  80岁以上老年人,最好在感染后需就近前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

  孩子生病后,如果连续发热超过三天、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近前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

  居家治疗人员为孕妇,且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需就近前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

  如居家治疗人员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五、外出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确需外出就医的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前往到达医疗卫生机构,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病情危重的情况下,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救护车及时转诊治疗,或者直接前往区总医院急诊。

  六、居家治疗期间生活垃圾如何处理?

  感染者应妥善处理生活垃圾,每次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避免出现遗洒,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七、什么时候可以解除居家治疗?

  您居家时,社区(村居)会为您发放3支抗原试剂;

  在居家治疗期间,请您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

  当您感觉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时,可在居家治疗第6、第7天连续两天自测抗原(每次自测间隔大于24小时),如两次抗原自测均为阴性,则城区人员前往指定的核酸采样点(体育公园左侧警务室旁)进行单人单管核酸采样,乡镇人员前往卫生院进行单人单管核酸采样,核酸阴性即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八、还有什么注意事项?

  阳性感染者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一并遵守居家隔离管理。

  阳性感染者房间内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含氯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等物资。

  阳性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

  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注水后盖上盖子,再用注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或采用硅胶垫等封堵。

  除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外,尽量不要订购其他快递。收取快递、外卖时采取无接触方式,开门时需规范佩戴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在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

  九、居家治疗期间健康咨询与服务保障

  如您在居家治疗期间需要进行健康咨询,您可以拨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热线电话,医生将对您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为您进行电话问诊服务;如您在居家治疗期间需要其他服务保障,您可以联系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将为您提供温馨服务。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