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说明

日期:2019-02-18 14:54 来源:沙县青州镇
| | | |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四、其他情况说明

五、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十一、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科学制定本乡镇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发挥经济管理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积极发展科教文卫等镇公益事业,做好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大力加强综合治理,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包括1个机关行政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沙县青州镇党委、政府

财政拨款

37

34

农业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14

1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4

4

文化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1

1

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4

3

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5

5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财政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1.推进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1突出特色,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做强示范园区。继续抓好巨能生态农业园建设,建成集水产养殖区、温室花卉生产区、绿色农产品种植区和中高档绿化苗木种植区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做精特色产业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一村一品”,扩大青舟家庭农场蛋鸡养殖场规模,实现年存栏蛋鸡2.5万只、年产鲜蛋40吨;扩建前山小龙虾养殖基地100亩;流转土地500亩,建设成旺生态养殖基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鲈鱼等200亩;流转土地100亩建设山水脆鱼产业项目做大延伸产业。促进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在成旺生态养殖基地新建水产品生产加工、冷冻库项目,建立“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产销模式,发展农产品“互联网+”电商经营模式。

2立足实际,着力做优工业经济。依托青纸发展上下游产业。抓好总投资1.1亿元的金源宫硅酸钙板生产项目,建设年产720万张硅酸钙板生产线2条,预计下半年投产;引进总投资1.2亿元的佰利科技白泥(干基)生产项目,建设厂房5栋,年处理15万吨白泥。依托传统产业实施技改提升。扶持青州日化、金龙香料等传统企业增资扩股实施技改,实施6000吨松油醇生产等项目,新建厂房2万㎡;扶持竹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引进宝辉年产10万吨竹原纤维生产线、铠添竹制品厂年产800万张竹胶板等生产项目。依托化工产业集中区做强化工产业。择优培育合力年产5万吨白炭黑、日汇鑫植物油脚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楚兴医药年产1000吨中间体生产线和年产1500千克抗心衰药物及前体生产项目、诚辉科技年产5万吨聚合氯化铝生产项目等项目。

3优化结构,着力壮大第三产业。用好区位优势。利用好国道、高速公路、鹰厦铁路汇聚的便利交通条件,以沙溪航道1000吨轮船直航马尾港通航为契机,建设青州码头,大力发展物流、仓储及配套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着力引进闽铁物流等企业入驻,推动瀚德酒店复工装修建设,规划占地600亩的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用好生态资源。做好金井岩旅游开发项目,利用闲置民居建设主题民宿,推出农业采摘、农事体验、民俗表演等活动,建成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观光基地。用好文化资源。深挖库区文化,提升管前祥瑞农家乐项目,建成观光、采摘、垂钓、餐饮一体的休闲农庄新建青州村渔家乐、澄江楼农家乐旅游项目,推进传统农业和农耕体验、生态康养等休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2.加强环境整治,提升镇村宜居品质。坚持统筹规划,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生态品质。

1绿色发展,共建宜居生态。巩固国家生态乡镇创建成果,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五项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工作机制;强化农村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管理,对原青州垃圾填埋场实施生态恢复;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建设合力污水处理厂、青溪小区集中式污水处理站,谋划青纸污水处理厂尾水发电项目。

2完善设施,提升宜居条件。完成集镇主干道强弱电网下地,实施集镇道路“白改黑”二期工程对涌溪村大桥桥面及连接线路面进行改造;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水冲式公厕3座;实施澄江楼村水流坑水土保持项目和管前村地灾点整治项目;完成坂山村、胜地村、异州村、前山村旧村复垦50亩,荒草地开发130亩;实施青山纸业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设施改造工程提升改造澄江楼村人饮供水系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提高农村饮用水质量

3改善面貌,营造宜居环境。继续实施青州库区移民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美化青州村巷道及拆违点,建设投资达535万元的白改黑二期350万元,党建主题公园80万元,卫生院移民休闲公园青州村江滨路改造项目青州镇街巷整治项目,集镇主干道全部实现“白改黑”、管线下地,新增停车位80个、休息广场2处;实施洽湖村环境综合整治,投资550万元对沿街景观、房屋立面进行改造,投资150万元兴建库区移民主题公园,配套建设生活设施。

3.切实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注重机会公平,保障社会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补齐短板,推进民生事业。加大教育投入,确保青州中心小学综合楼9月投入使用;加强学校“三风”建设,深入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青州中医馆,推进镇村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继续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扶持农村幸福院和乐龄学堂建设,打造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2强化保障,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创业就业政策,继续推进公益性岗位工作,做好特殊人群创业就业服务,力争新增就业2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人以上;继续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做好农村耕地地力补贴发放工作,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3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统筹抓好造福工程异地扶贫搬迁、“雨露计划”等工作,不断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新要求,做好已脱贫户的跟踪管理,坚决杜绝重新返贫现象;因村制宜,拓宽村财增收渠道,整治私占乱占集体林地,争取省库区移民产业扶持资金投入青州码头建设,采取深化改革、项目带动、政策引领、村企共建、盘活资源等多种措施,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渠道。

4.注重文化引领,携手共建和谐家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营造氛围,培育文明乡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建设“一馆五园”;坚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道德讲堂、民俗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优秀民俗文化,树立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

2共建共享,促进社会公平。将助农增收作为稳定民心的着力点,依托镇、村两级融资担保基金,积极引导农民通过外出经营小吃等方式进行创业。同时,深化林改、金改,继续推广“福林贷”等普惠性金融产品,鼓励成立家庭农场、家庭林场等经济合作组织,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

3创新治理,维护和谐稳定。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扩大“雪亮工程”覆盖面,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出台举报奖励政策;规范宗教活动,做好反邪教工作;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化解和处置征地拆迁、企业欠薪等问题;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完善应急预案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突、事故救援和抗灾救灾能力。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情况

  (一)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为636.77万元,比上年增加1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小城镇建设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及在职工作人员工资的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6.77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0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36.77万元,比上年增加134.3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56.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6.16万元,公用支出34.17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36.77万元,比上年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性及日常公用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25.9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等基本支出。

2.事业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54.5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等基本支出。

3.行政运行财政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财政事务支出。

4.行政运行纪检监察事务6.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5.道路交通管理4万元。主要用于道路交通管理支出。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0.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15.9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8.事业单位医疗12.1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9.住房公积金42.1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支出增加,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建设支出。

(四)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6.7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0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34.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其他资金30.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我镇指导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3.19%,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其他资金7.3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7.3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年相比支出下降3.94%,主要原因是:根据公车改革的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公务用车。

四、其他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19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共设置3个项目绩效目标(注:包括1个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和2个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分别是提前退休人员工资补差、乡镇财政所运行经费、小城镇建设项目,共涉及财政拨款资金106.35万元。

本单位无其他有关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19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8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县财政只安排人员经费,没有安排乡镇政府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9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