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专业扶贫合作社组团式扶贫模式 ——夏茂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

日期:2018-11-01 21:48 来源:沙县农业局
| | | |

   沙县夏茂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一个多功能的农业服务组织,该社于200812月经工商登记注册成立,注册资金600万元,现有社员158人,固定资产310万元。主要从事水稻种植、杂交水稻制种、烟叶种植、淡水养殖等业务年总产值达1650万元,总收入990万元,总利润247万元。目前合作社流转耕地5600亩,配备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烘干机和植保机械共108台(套),已实现全程农业机械化生产。合作社曾荣获2012年度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理事长俞广清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和省劳动模范。

  益鑫合作社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以产业为纽带,建立“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机制,推行四区域生产、五组团服务 、六统一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互动共赢 

  四区域生产。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核心,建立水稻种植、杂交水稻制种、烟叶种植、淡水养殖等四区域产业示范基地,采取政策信息服务、土地流转服务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为农民群众和合作社提供服务2017年合作社流转耕地5600亩(含周边县镇)发展杂交水稻制种种植超级稻、烟叶,涉及农户520户(贫困户58户),其中本村农户43户(贫困户9户)。土地集体流转,充分释放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开小吃,为提高农村困难家庭货币性收入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五组团服务。开展物资采购、农机生产、技术指导、统防统治、会员帮扶等五组团适度规模经营服务。目前,合作社外包式组团服务早已跨出本镇,辐射到顺昌、将乐等周边县。2017植物保护专业技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面积3万亩次(含周边县镇)代耕、代育、代插、代植保、代收割、代烘干等农机服务总面积超过万亩,服务农户约2000多户次,其中贫困户约180多户次。专业化组团服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农业产业效率,增强了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加了农民亩产收入。 

  六统一经营。组建社会化服务团队,开展统一土地流转、统一产品标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市场销售、统一灾害保险、统一教育培训等六统一团队化产业经营。通过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断吸引周边群众入社合作。同时,合作社立足于先富带动后富,积极鼓励和吸引困难家庭以劳动力或土地承包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农户,由合作社 

  无偿或低偿提供耕地、农机、统防统治,免费提供优质稻种、技术指导、指标检测、市场营销等服务。无经营管理经验的农户,由合作社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工资标准对照岗位工种约在100180/天之间,保障困难家庭有较稳定的货币性收入。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58户(本镇社员42户),其中本村社员13户(贫困户3户),户均可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每个贫困户劳动力年收入可增加8000元。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我镇为此建立了专业扶贫合作社组团式扶贫模式。由夏茂镇政府牵头成立扶贫专业经济组织——益德合作社,社员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大社帮扶小社的做法,确定部级农业示范社——益鑫合作社为帮扶社。由益德合作社组织社员向农商银行申请扶贫贷款,所得资金投入益鑫合作社生产经营,益鑫合作社负责定期返还益德合作社社员分红收益。同时,益鑫合作社合理安排岗位,用于优先雇佣益德合作社社员。目前,已有13户贫困户加入益德合作社并获得贷款,每户年可增加分红收益3000多元,每名劳动力年可增加务工收入800012000元。组团式扶贫模式为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起新的对接帮扶平台,解决了家门口就业脱贫的出路,提高了贫困户贷款资金安全性和收益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