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湖乡盘活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11-06 21:50 来源:沙县农业局
| | | |

  郑湖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贫困人口190人。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我乡结合金融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缺少技术、丧失劳动力、缺少资金等致贫原因,找准切入点,制订切实可行的金融扶贫计划,推进金融扶贫。

  “精准帮扶、精准投放、精准脱贫”简称“三精”是我乡金融扶贫的工作原则,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乡采取“四到位”工作法盘活扶贫小额贷款,即政策学习到位,扶贫小额贷款相关文件一到,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召开一次碰头会,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着重强调贷款申请条件及申请程序,让每一位帮扶干部都能将政策牢记于心;宣传解释到位,乡村干部利用走访贫困户的机会,将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宣传,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帮助他们完善相关申请材料,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寻求其它扶贫政策支持,努力做到应贷尽贷,帮助贫困户实现早日脱贫;申报审核到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认真填写扶贫小额贷款申请书及申请审批表,由贫困户所在村委会进行初审,提出审查意见后报乡扶贫办对生产发展项目审核把关,并由帮扶责任人签字确认,全程由帮扶干部配合,并严格审核程序,确保贷款资金早日精准发放到位;资金管理到位,按照政策要求,扶贫小额贷款不得将贷款资金用于子女上学、看病、还债等非生产性支出,更不得用于赌博、放高利贷等违法活动,村委会及帮扶责任人随时跟踪贫困户生产发展情况,如发现将贷款用于非生产项目支出的,及时向上级反馈,并协助提前收回贷款,确保贷款资金使用安全和真正发挥效益。 

    据统计,截至目前郑湖乡贫困户累计贷款70户,其中2户贷款用于经营沙县小吃、1户贷款用于养殖山羊、67户贷款用于投资郑湖徐高电站扩容增效技改项目,预计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固定收益5000元,确保贫困户稳定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