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日期:2007-08-27 17:38 来源:政府办
| | | |

   

    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争“十强”、创“一流”,加快建设绿色工贸城市,打造“海西明珠”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突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重点,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各级党组织永葆先进性,成为改革开放和跨越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1、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健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理论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发挥各级党校的阵地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诺党的宗旨;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完善和落实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的教育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的先进性。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坚持突出实绩导向,注重在“争十强、创一流”的发展实践中识别干部、培养干部、任用干部,切实把创业有功的人用起来,把无所作为的人调出来,把败业有余的人撤下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公开选拔、任前公示、任免票决等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干高效”的要求,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对“一把手”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坚持把干部队伍年轻化作为战略任务来抓,通过派出学习一批,挂职培养一批,下派锻炼一批,提拔交流一批,重点储备一批,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在政治上和生活上更好地给予关心和照顾。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扎实抓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更好地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加快建立开放的人才吸引机制、科学的人才培育机制、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完善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力求把那些经得起考验、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凝聚到加快推进“海西明珠”建设的发展实践中来。
    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深入开展“三级联创”和“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扎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按照“阵地有址化、建设标准化、布置规范化、使用高效化”目标要求,切实加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落实50100计划,不断提高非公组织党建水平。以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为载体,以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目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扎实推进企事业、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紧紧围绕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发展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问题。加大组建沙县小吃业驻外支部力度,充分发挥驻外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同本县、本部门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建设“海西明珠”。积极营造“争十强、创一流”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树立党员干部“人人思创新,事事争一流”的强烈争先进位意识,在精神状态上始终保持创一流的锐气,思想观念上始终保持创一流的源泉,工作方法上始终保持创一流的活力,通过完善考核、落实奖罚,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公论,激励全县上下全力以赴争创一流。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健全和落实干部联系基层和下基层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多考虑群众冷暖,少琢磨个人进退;多考虑群众需要不需要,少琢磨上面知道不知道;多考虑群众满意不满意,少琢磨对自己有利还是无利,尽心尽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谋民利,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认真贯彻“两个条例”,扎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加强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持维护党章,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继续抓好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积极探索建立干部监督预警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与举报制度,切实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在有效的监督下掌好权、用好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同志们,今后五年,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是我们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经受新考验的五年,也是创造新业绩、夺取新胜利、实现新跨越的五年。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事业任重道远。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勇于拼搏,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绿色工贸城市建设,把沙县打造成为“海西明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