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与说明

日期:2016-12-27 09:00 来源:政府办
| | | |
注解词 内容
五个一批项目 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工业六条
产业链
我县工业六条产业链包括:机械装备,林产加工,硅化工,生物医药食品,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等产业。
常住人口
城镇化率
2008年度城市化率对原有计算方法进行了调整,采用城乡划分中的非农人口占总人口(包括农业与非农业)比重来计算,城乡划分是根据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与周边区域的连接状况而设定,从而推算非农人口数。
陆地港 是指内陆一个具有与海岸类似的货物集散功能的特定区域,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三明陆地港是省政府规划的四个陆地港之一,位于生态新城,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约1000亩,集港口功能、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中转及第三方物流功能于一体。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 指义务教育阶段每一所学校符合国家办学标准,办学经费得到保障;教育资源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教师配置更加合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学校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消除“大班额”现象,在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域内学校之间差距明显缩小。
五大扶贫工程 产业扶贫、改革扶贫、就地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政策扶贫。
平安沙县 就是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沙县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好转或控制,人民群众得到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对广大公民来说,就是要共同做好防火、防盗、防事故、防毒、防赌、防纠纷、防打架、防传销,建立和气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社。
三严三实 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两学一做 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四风 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马上就办 是提倡一种精神,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有紧迫感、责任感,有工作热情、工作效率。
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国定扶贫标准 2015年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5元。
省定扶贫标准 2015年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7元。
IPV6 新一代互联网的缩写,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两化”融合 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智能制造 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云制造 是在“制造即服务”理念的基础上,借鉴了云计算思想发展起来的一个新概念。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以及新兴物联网技术等交叉融合的产品,是制造即服务理念的体现。采取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当代信息技术前沿理念,支持制造业在广泛的网络资源环境下,为产品提供高附加值、低成本和全球化制造的服务。
农业一园两带  “一园”,三明(沙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带”,304省道产业带和205国道产业带。
八大伴手礼 即八个品类沙县特色产品,家乡名茶:沙县红边茶,家乡好酒:沙县玉露酒、冬酒,特色小吃:沙县板鸭、熏味,小吃配料:沙县花生酱、辣椒酱、豆仕仔,五谷杂粮:沙县面干、有机大米、山茶油,农特产品:沙县有机土鸡蛋、蜂蜜,家乡果蔬:沙县葡萄、海鲜菇,手工艺品:暂缺。
街长制 “街长制”管理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以沙县城市管理110指挥中心为指挥平台,以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为主体,城市管理职能单位、片区共建单位紧密配合,全社会人员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采取相对集中执法和联合整治执法方式。
微城管 建立大队微信公众服务号,设立“便民服务、随手拍、办公应用”等栏目,市民志愿者可通过微信平台提供的随手拍反映问题,第一时间传输到管理系统,当即进入立案办理流程。同时,微信平台实现自助查询功能,志愿者可以随时查询上报问题的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对问题整改情况和责任单位办事效率等实时关注和监督,提升工作效率,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互动局面。
两违 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
河长制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工作。
林业三带一区 乡村生态景观林带、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带、生物防火林带和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
三医联动 就是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通俗的说即是: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即“三医联动”。三医联动新定义——医保、医药、医疗。
双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壮腰工程 初中教育是基础教育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基础教育之“腰”。“壮腰工程”就是加强初中建设,整体提升初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幸福成长工程 即:“五创建”(创建“三房五室”、创建标准化食堂、创建实践基地、创建校园文化、创建安全环境),“四提高”(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教师师德师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三融合”(校内管理与校外参与相融合、学校教育与家庭配合相融合、学校关爱与社会关心相融合),促进学生健康幸福成长。
“送、种、
养”文化
惠民工程
是沙县创新文化服务的新机制,“送”即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种”即强化县乡文化干部队伍培训、“养”即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长效机制,以“送文化”为基点,以“种文化”为目的,建立健全一系列“养文化”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文化建设的“造血”功能。
三重一大 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两平台两机制 “两机制”即民情例会机制和农村事务代理机制,“两平台”即民情管理电子服务平台和机关服务窗口平台,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