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
日期:2022-08-11 15:19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加挂三明市沙县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能:

  1、公文处理

  (1)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起草、审核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函、电;起草和修改区政府领导讲话稿和区政府综合材料。

  (2)办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其各部门、直属机构和区委发送区政府的公文。

  (3)办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向区政府的请示、报告,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4)负责做好文书档案管理、机要文件保密等工作;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印鉴管理。

  2、调研信息

  (1)根据区政府领导的要求,组织有关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2)收集、编辑、报送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区政府领导参阅的信息资料。

  (3)指导和管理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及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

  3、督促检查

  (1)督促检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处理落实情况,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2)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区委、区政府文件和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3)负责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会议审议意见的协调、督促、落实和反馈工作,督促检查省、市、区人大常委会、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的执行和处理落实情况,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4、协调事务

  (1)根据区政府领导要求,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省、市属驻沙单位、驻军等关系,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2)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区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报告重要情况。

  (3)协助区政府领导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协助区政府做好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总工会、民主党派等联系工作。

  (4)负责归口单位的管理工作。

  5、服务接待

  (1)负责区政府领导重要活动的安排。协助区政府领导做好政府部门和海外重要宾客的接待工作。

  (2)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3)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工作和机关后勤工作。

  6、外事工作

  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协调各部门开展涉外活动;提出外事工作意见和建议;办理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人来访工作;协助做好外事接待工作;处理本区范围内的政治性涉外事件。承担区委外事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金融工作

  负责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研究金融政策、金融形势和区域金融改革发展、先行先试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区国有资本控股(参股)金融企业、金融行业管理机构的管理和地方法人金融企业的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着力防范、化解和处置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研究拟订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金融业发展中应由地方解决的问题。联系驻沙金融机构,负责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各类创新型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

  8、机关效能建设

  组织协调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直属机构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监督检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直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转变职能、遵规守纪、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勤政廉政以及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规定等情况;组织协调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直属机构实施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绩效管理调查研究,对改善行政管理提出意见或建议;办理效能信访投诉,受理对机关效能问题的信访投诉,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实施效能问责和受理不服效能问责的申诉;承担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效能建设工作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工作。

9、办理区委、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