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源乡扎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18-01-18 07:53 来源:沙县湖源乡
| | | |

  入冬以来,天气晴冷干燥,各种取暖设施及电器设备的长时间运行,易发生火灾,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湖源乡坚持“预防为主,责任到人”的方针,积极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由乡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扑救,严格用“小火当作大火打”、“小题大做”的要求指导火灾扑救工作,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在重点地段竖警示牌,人群密集地段张贴标语、墟日发放宣传单、悬挂禁火令、发送手机短信、巡逻车不间断宣传等形式,加大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力度,确保宣传效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强化全乡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强管理,严查隐患。针对农村烧灰、烧田地坎等野外用火数量增加的情况,全乡划为3个责任片区,由6名巡逻队员携带GPS定位手机深入田间地头巡查,实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对违规用火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坚决管控好野外火源。同时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重点领域、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切实消除各种火灾隐患。 

  强化预防,应急到位。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和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湖源乡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办法,高森林火险期间乡半专业扑火队要求在岗在位,保持通讯和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动,全力扑救,做到“发现及时、灭火及时”,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源乡 林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