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谱新篇 ——俞邦奏响产业兴旺乐章

日期:2019-04-19 08:37 来源:沙县夏茂镇
| | | |
    夏茂俞邦村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制度改革、生态环境、文化底蕴,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休闲型俞邦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抒写“俞邦经验”。

  一、抢抓土改机遇,拓展产业形式 

  ㈠创新模式,做强农业。依托镇金茂土流公司流转平台,以益鑫合作社、金兰家庭农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龙头,推动整村土地流转。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烟叶种植400余亩、优质稻种植500余亩、水稻制种600余亩、特色瓜果采摘30余亩、水产养殖20余亩,土地流转率达98.7%。 

  ㈡筑巢引凤,培育工业。以流转的土地为推手,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地理交通优势,开发瓦窑工业园区200亩,纳入农民返乡创业园规划。加大“二次招商”力度,重点引进食品配料加工等绿色企业,促进村财增收,目前已对接意向项目2个。 

  ㈢农旅结合,打造旅游业。俞邦村还将“土改”同村情结合,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以田园观光、农事体验、瓜果采摘、休闲垂钓、天然氧吧为定位,打造“产业+生态+文化”的农旅结合型美丽乡村,兴旺乡村人气,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二、借力金融改革,保障发展提速 

  俞邦村深化金融改革,积极创建信用村,成立融资担保基金,主动对接县农行快农贷惠农政策,争取信用村无担保快农贷支持,有效解决了农民“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全村累计获得信用村贷款支持65户,金额达650万元;俞邦村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累计贷款60万元,同时,70名社员快农贷450万元,优惠、快捷的融资服务为合作社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推动小吃升级,加快群众致富 

  90年代初,俞邦村引导村民率先走出山门,进军全国各大城市,打造“沙县小吃”名片,被誉为沙县小吃第一村。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小吃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引领下,俞邦村引导小吃业主带头践行新经营理念,加快推进门店升级改造和连锁经营,俞邦村小吃业主至今已加盟全国各地子公司标准店15家。目前,俞邦村外出经营小吃约194余户602人,占全村人口50%以上,比例上位居全县前列。全村小吃产业年收入达4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