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源乡:锦湖村“四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11-05 08:36 来源:沙县湖源乡
| | |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湖源乡结合锦湖村实际,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作好“四大文章”,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努力探索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保证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乡村振兴过程中惠及每一个群众。 

  一是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实“洁”字文章。以“洁”为底色,紧紧围绕“三清一改一治一绿”,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锦湖村村庄清洁行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培养农民群众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新建污水管道、排水沟,改造公厕并对垃圾收集点和沿街柴火垛进行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完成,工程项目准备进厂。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村里拆除违建、清除垃圾、清理“四堆”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菜地整治工程,小块地周围砌了三四十厘米高的挡墙并进行了美化,还计划统一制作篱笆墙。这样一来,村民既可以正常种植,村里环境卫生也不受影响。  

  二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细“美”字文章。以“美”为追求,实现乡村宜居宜游,独具特色。新建公厕1座,改造污水塘并修建仿木荷塘栈道,村部前广场铺设青砖220平方米,新建停车场2处,解决矿车乱停放安全隐患等问题,村容村貌提升绿化工程,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前期的规划管道路线、切割路面等工作,预计工程可在年底前完工。

  三是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做宽“富”字文章。以“富”为归宿,实施产业富民、生态富民、强村富民,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立足资源禀赋,以高山农业生态园为依托,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目前高山生态农业园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引进2家客商到实地考察,通往农业园的道路建设已开工建设,初步完成路基验收,下一阶段计划成立专门的种植合作社,种植反季节蔬菜,强化品牌意识,统一包装销售,打出湖源高山蔬菜品牌。

  四是加快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做好“稳”字文章。以“稳”为基调,积极打造城乡高度融合、社会安定和谐的新型农村社区。文明创建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组织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文明创建工作与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写入其中,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各类惠民政策,促进群众自觉奋发图强,传递正能量、唱响好声音、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推出扶贫好理念、好做法、好经验并广泛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