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防范未“燃”——沙县森防办到各乡镇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日期:2021-01-22 19:58 来源:沙县应急管理局
| | | |

  为扎实做好做实做细2021年度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夯实基层防火工作基础,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自1月12日省、市森林防火督导组到沙县督导工作以来,沙县森防办和县林业局等相关人员成立检查指导组,先后深入青州、高砂、高桥、夏茂、凤岗、富口、南阳、郑湖、官庄林场等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指导组一行到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深入村、居一线,随机抽查巡护情况,实地了解和检查了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重点检查了15日以来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期间防灭火专项宣传情况,插禁火令旗、宣传标语横幅张挂等设置情况,野外火源管控、防灭火物质准备保养和巡护队伍在岗巡护情况,并对下价段森林防灭火提出了五点工作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今年是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维护林区社会安定和稳定意义重大。“两节”、两会相继来临,各地春节返乡人员、燃放鞭炮等民俗活动徒增;加上前期雨雪霜冻叠加,大量植被干枯,林间可燃物增多;而且春耕在即,农事用火激增,野外用火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防控形势严峻。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早谋划早部署,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二是要加强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要针对近期野外用火特点和规律,加大巡护力度,强化火源管理。林业、农业部门要通过发放野外用火须知等方式指导林农规范用火,严防私烧乱点。民政、民宗等部门要抓好陵园、墓地、宗庙等场用火安全监管,确保安全。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要认真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利用标语、横幅、警示牌、LED屏、短信息、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和平面媒体、新兴媒体等宣传工具,大力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科学安全扑火和紧急避险常识等宣传教育。 

  四是坚持科学扑救,确保人员安全。要及时修订完善扑救预案和处置办法,补齐配强扑救力量,备足配齐扑救物资,全面做好应急处置森林火灾各项准备。一有火情,迅速出动,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村镇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扑火人员安全;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保障信息通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