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镇:创优人才生态 赋能绿色经济

日期:2022-07-01 07:57 来源:沙县区青州镇
| | | |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青州镇打好培育壮大人才队伍“组合拳”,创优人才发展生态,引育各类人才服务队6支,专业技术人员135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瞄准“引才”发力点。大力推行“人才回引”政策,建立1+1+N结对联系机制,逐渐完善人才信息库,全面摸排在外优秀人才共计94人。以广阔的干事平台、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惠企政策为“利器”,先后回引30名高学历优秀青年到村任职,为美丽乡村建设蓄势赋能;鼓励返乡大学生张道祥注册成立沙县青舟家庭农场,并支持其智能化蛋鸡养殖设备技改扩建提升;吸引陈旺、许维庭等台湾同胞,先后投资建设琉森海峡两岸生态养殖基地、福建神农草奥抗一号种植加工基地,有力助推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对接三明市农科院、三明学院,与3名省级科技特派员签订挂钩指导协议,在管前村设立三明市农科院乡村振兴工作站,指导服务全域发展林下经济,打造铁皮石斛、金线莲深加工产业,延伸沙县小吃药食同源生态种植链条。

   

   

   

  聚焦“育才”突破点。突出文化阵地建设,将红军司令部遗址、乡村振兴示范馆、乡村科技馆、种养殖科普乐园等文化资源串点成线,打造寓教于乐的实践教学基地,厚植创新性、高质量人才培养沃土。乘直播带货经济“东风”,鼓励15名青年创业者、新农人加入“带货网红”培育计划,由镇政府聘请专业直播经纪公司对直播新人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绿色经济转型升级。同时,重点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户,开展各类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小吃技术培训等,推广生态种养殖技术,惠及群众186人次。

   

   

  服务“留才”关键点。落细落实《三明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方案》《沙县区回引人才推动乡村振兴的九条措施》等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解决人才引进的后顾之忧。实行领导班子一对一挂钩服务,成功解决三明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管子女就学等3个难题。大力提升全域基础设施及就业创业环境,争取专项债券3000万元用于提升青州镇医疗服务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整合移民资金1000万元投资建设移民创业人才公寓、投入100万元规划建设中央厨房、投资700万元完成全市第二家智慧体育公园建设,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让他们在乡村创业顺心、生活舒心。

   

  下阶段,青州镇将深入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行动,多点发力培养人才、多方联动吸引人才,多措并举留住人才,持续涵养人才“蓄水池”,挺起乡村振兴“脊梁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