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茂镇:发展特色“小”产业 谱写振兴“大”文章

日期:2023-09-25 09:02 来源:沙县区夏茂镇
| | | |

  今年以来,夏茂镇计划投资7.56亿元,加快推进3大类18个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积蓄产业发展势能,不断吹响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夏茂镇俞邦村考察,就沙县小吃富民产业作出重要指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夏茂镇始终牢记重要嘱托,感恩奋进,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围绕沙县小吃富民产业发展,从深化小吃食品加工到推进小吃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夏茂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在18个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共6个,总投资4235万元。目前,6个项目均已开工,元利珍稀菇技改、小吃街运营、共享茶园建设等项目已竣工。

  

  俞邦村俯瞰图

  实施元利珍稀菇技改,“小菌菇”开出产业振兴“致富花”。三明元利珍稀菇有限公司积极发挥省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元利珍稀菇技改项目,培育鹿茸菇产业,成功填补了三明珍稀食用菌产业领域空白。该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已完成一期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一条全自动菌包生产线,新增干菇年产量1000吨,预计年产值8000万元。

  

  元利珍稀菇生产的鹿茸菇

  领导挂包解难题。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由夏茂镇主要领导挂包联系三明元利珍稀菇有限公司,通过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行动,帮助企业解决水费减免、雇工、用电、融资办证以及历史遗留的债权债务纠纷等问题,当好“金牌店小二”,让企业轻装上阵。

  

  镇主要领导联系企业开会协调解决问题

  企业合作拓市场。鼓励企业增资扩产,促成与厦门如意情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指导鹿茸菇的培育、生产及销售,目前企业日产鹿茸菇干菇3吨,产品供不应求。同时,将鹿茸菇产品纳入俞邦片区农贸发展公司名录,授权使用“寻味俞邦”商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帮助企业宣传销售产品,已帮助销售100余吨。

  

  元利珍稀菇企业生产中

  联农带农促增收。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并带动10余名脱贫户就业,稳定增收。另外,为方便当地妇女照顾家庭,内部专设“妈妈班组”,先后帮助200多名留守妇女解决就业,实行弹性工时制,有效优化女职工工作环境。

  

  元利珍稀菇的女工们处理菌棒

  推进阜兴面干厂建设,“小面干”念好一村一品“发展经”。长阜村是沙县小吃创业村,近年来,通过积极延伸小吃产业链条,依托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发展契机,与村企香之源小吃配料厂合作,实施阜兴面干厂一期、二期及文化展示馆项目建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面干品牌知名度。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期厂房建设,二期厂房钢架搭建、文化馆设计,预计项目建成后面干年产值超两千万。

  

  面干生产线

  村企合作促共赢。通过成立村社一体的“阜兴农业专业合作社”,长阜村与香之源小吃配料厂合作,共同培育“一村一品”面干产业,实现了从村集体“单打独斗”到村企“共同进退”的转变。村集体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以厂房、设备入股的方式获得分红。当前,面干日产量500吨,面干产业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岗位50余个,村财创收超18万元,企业年产值1800万元,实现村民企三增收。

  

  阜兴面干厂二期建设效果图

  提升形象造氛围。为提升“一村一品”示范村整体形象,营造“面干村”氛围,长阜村争取省派第一书记政策资金20万元,在主村门楼至面干厂沿线,设置了景观灯、小型打卡点、宣传语、墙体彩绘等,做强面干文化品牌。

  

  长阜村壁画

  创新产品谋发展。为进一步提升“阜兴”“沙村”品牌知名度,增加企业小吃产品品类,香之源和福州、三明等地企业合作,研发鸭肉丝、板鸭、鸭锁骨、熏鸭等开袋即食的鸭肉制品8种,提升制作工艺,保质期延长至半年,目前年销售额100多万元。

  

  丰富的小吃产品

  发展俞邦产业项目,“小吃”做成富民强村“大产业”。为进一步打响“沙县小吃第一村”金字招牌,夏茂镇大力发展俞邦村特色富民小吃产业,争取资金916万元,实施俞邦产业项目,包括“寻根追味”小吃街提升改造、共享茶园建设、沙县小吃制作体验展示中心建设3个子项目,着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寻味俞邦”部分产品

  提升小吃街,留住“人间烟火气”。由村集体牵头,积极发动村民参与,每户村民按一股5000元出资,村民双方共同入股成立三明市沙县区寻根追味餐饮有限公司,投入30万元,改造门店7间,引进糍粑、玉糕、甜烧麦等7个系列30余种特色夏茂小吃品种,进一步提升小吃品味和运营服务水平。目前,小吃街自“五一”正式运营以来,吸引游客1万余人,年内预计村财增收1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图片 

  寻根追味小吃街

  建设共享茶园,种出“致富金叶子”。整合镇域内3家茶企,成立夏茂镇红边茶产业联合体,统一开发茶品牌。依托俞邦片区跨村联建,推行“企业+联村公司+经合社”模式,投入80万元,实施“共享茶园”项目,茶企以技术入股,联村公司以资金入股,各村经合社以地租入股,以茶叶套餐、定制等方式向市场推广,三方按持股比例获得收益分红。今年3月,在俞邦村成功举办共享茶园启动仪式,以2万元一亩的认购价格,与24家单位达成认购意向28亩,年内预计助力6个联建村村财增收30万元。

  

  企业单位认购的共享茶园

  打造观光工厂,培育“消费新业态”。与联建各村共同争取资金806万元,实施俞邦小吃制作体验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打造集小吃食品生产、销售、研学为一体的“小吃+文旅”新业态。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对接淳百味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合作,对该中心进行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目前已完成预算审核、进场勘察,预计10月份完成主体建设,建成后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约100人,获得租金分红约30万元。

  

  小吃制作体验展示中心建成效果图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下阶段,夏茂镇将持续深化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利用好小吃、茶、菌等特色资源,加强招商引资与项目谋划,做好政企对接,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打出一套漂亮的产业振兴“夏茂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