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到我县开展项目现场调研督导推进活动

日期:2019-10-14 08:30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0月12日,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带队,到我县开展项目现场调研督导推进活动,对我县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旅康养、小吃产业转型升级等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今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夏茂镇是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在夏茂镇,调研督导组首先来到俞邦村。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挖掘小吃文化及生态资源,着力打造小吃、生态、和谐、文化4张名片。目前已完成俞邦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编制,以及小吃民俗文化展示馆、瓜果长廊工程等项目建设。

  宏苑茶业是我县着力打造的生态产业化重要项目。该公司总投资6390万元,拥有茶园5000余亩,主营红边茶、铁观音等乌龙茶,2018年产量160吨,产值达7000多万元。目前正组织实施茶文化产业园项目。

  作为夏茂红色文化浓缩窗口,夏茂镇文昌宫延续了古镇百年文脉。文昌宫始建于明代,每年接待参观人数达3000多人。夏茂镇拟发展以文昌宫、将军故里为重点的红色游,打造精品“夏茂一日游”,形成夏茂文旅融合产业带。

  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重要指示,我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以生态产业化补强第三产业短板。沙县马岩小吃食疗瘦身森林康养基地项目,规划面积6450亩,已投入2.6亿元,着力打造小吃食疗瘦身、医疗康养、森林康养相结合的综合性森林康养基地。目前已与多家养老机构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沙县小吃产业是我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县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2016年以来,新一届县委班子适应餐饮业发展新趋势,大胆探索创新,将沙县小吃与“互联网+”、文体、旅游等相融合,积极稳妥推进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

  沙县农商银行小吃支行于2015年12月8日成立,该行创新服务方式和科技手段,实现了小吃业主走到哪,金融服务跟到哪,创新推出“福农贷”,有效破解小吃业主“担保难”问题,金融助力小吃产业发展。目前共发行小吃创业卡2.24万张,累计授信2万户、30亿元,现用信余额13.64亿元。

  沙县小吃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58.3亩,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集沙县小吃转型升级示范展示、连锁餐饮智能化系统体验、沙县小吃中央厨房等标准化、观光式、体验式工厂为一体,助力沙县小吃走标准化、产业化、连锁化、国际化的转型升级之路。目前已入驻企业7家,已有6个项目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1亿元。

  沙县小吃培训中心项目,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集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和经营示范为一体的专业培训场所,承担着贫困户小吃培训和创业服务职能,助推产业扶贫取得实效。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学员2.2万人次,培训中高级技术资格学员1202名,被认定为国家二级中式面点师(技师)67名。

  沙县小吃文化馆项目位于沙县小吃文化城三期,建筑面积2092平方米,由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沙县小吃民俗风情馆组成,全方位呈现了沙县小吃艰辛的创业历程,集中展示了沙县的历史渊源、文化传统、人文特色、风土人情、小吃技艺,提升了沙县小吃和旅游文化品味。目前已建成使用。(记者:黄圣泽 图:许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