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农直播第四站走进郑湖乡

日期:2020-10-13 08:28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0月10日,秋天第一场甜蜜直播在郑湖乡庆洋村拉开帷幕。

    当天上午10点,郑湖乡水柿直播专场正式开播,直播间弥漫着浓郁的水柿香甜。沙县融媒体中心的主播、郑湖乡乡长、三明市农科院专家在镜头前如数家珍。

  郑湖水柿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标识。现场销售的水柿直径都在7公分以上,汁多味甜,皮薄无核,不仅能鲜食,郑湖当地人还喜欢制成柿饼、硬柿。

  直播现场,漫山的柿子树上挂满了果实。鄢志清是这片300多亩柿子林的承包者,从这个月1号开始,他每天都带着20多位村民在这里忙着采摘、分拣入箱。但丰收并没有给他带来好心情。

  往年,郑湖乡的水柿大部分发往省内各大批发市场。今年9月雨季长,国庆天气晴好适宜采果,鲜果集中上市导致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低了近20%。

  郑湖乡探索直播带货新模式,邀请沙县融媒体中心助农直播走进郑湖。直播中,江苏、浙江、江西、广东等地的企业、乡贤、小吃驻外子公司纷纷订购,首次打开了外地市场的销路。

  今年,郑湖乡引进三套水柿深加工设备,生产真空包装的礼盒硬柿,延长赏味期限, 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使水柿更适合长途运输。中国邮政沙县分公司还为郑湖乡提供助农快递服务,网购水柿送到家门口。

  郑湖水柿的销售期从国庆开始持续到11月中旬。通过直播,短短几天,已销售出了20多万公斤柿子,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翻番。

  郑湖乡不仅拥有全省最大的水柿种植基地,还盛产各种原生态农产品,年产板鸭一百万只,绿壳鸭蛋两千万枚,高山笋干50万公斤,乡党委政府正着手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让本地农产品走的更远。

  农产品销路打开,郑湖乡知名度打响,乡党委政府还希望结合第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记者:郑烨熔  吴建 部分图片来源:张凌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