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主要领导参加全省“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再出发”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4-27 09:18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4月26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再出发”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福建省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接续推进林业“八大工程”实施做法、成效。沙县区委书记吴健成以发言人的身份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吴健成代表沙县区就现场记者提出的“什么是林票?林票是怎么来的?有什么优点?”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吴健成说,林票是村集体和国有林场开展“四共一体”联营的一个股权收益凭证。“四共一体”是指村集体将林子与国有林场开展“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盈、收益共享”合作模式。在2017年时,沙县区在全省首创了“四共一体”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林场的专业优势来提高森林质量。在这过程中,村民们只知道合作的林子自己有份,但是值多少钱、什么时候能分到手心里没数,所以,村民没什么积极性。为此,在2019年,沙县区在全省率先创新发行了林票,就把村集体留存股比的70%制发成等额林票,发放给所有村民,并且合作林场向村民承诺这个林票每年以不低于单利3%的收益增长,而且还能随时变现。

  林票归纳起来具体有三个优点:一是提高了经济效益。通过这个“四共一体”的合作模式,使村集体、国有林场、村民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让国有林场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极大提高了联营林场的经济效益。二是扩大了生态效益。“四共一体”模式和林票的出现,促进了林分质量提升,为生态产品发展创造了条件,森林的“绿肺效应”更加凸显。据测算,联营的山场一个轮伐期每亩固碳量可比未联营的提高3吨左右。三是带动了社会效益。因为联营山场的林子明显比村委会管理的林子长势更好,村民得到实惠,所以也更加拥护林改。通过这个模式,村财增收了,也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促进了林区的和谐稳定。

  林票尚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只能国有林场和村集体内部流通,社会资本还不能参与,效益未能充分显现。下一步,拟在沙县区成立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推动林票市场化交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进一步带动林农增收致富。(记者:黄圣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