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以绩效考核为“杠杆”撬动产业兴旺

日期:2022-12-05 08:49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今年来,沙县区通过强化绩效过程管理和执行力,以绩效考评为引领,全面推动小吃产业发展举措落地见效。

  在沙县小吃文化城三期沙县小吃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收银设备进行维护。通过这套收银设备,能够采集数据,回归分析,进一步掌握市场动向,赋能精细化运营,为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沙县区小吃文旅集团小吃市场部数字化小组负责人林深表示:“我们组建线上平台服务团队,推进沙县小吃收银结算与供应配送软件市场应用,目前已有超2500家沙县小吃门店上线运营。同时,我们与美团、京东、饿了么等电商合作,建立沙县小吃线上品牌运营管理模式,初步形成沙县小吃线上商城及外卖平台等线上交易统一管理模式。”完成电商合作协议签订、组建线上平台服务团队以及建立线上交易统一管理模式,这些内容都是今年沙县区对小吃产业发展项目组下达的绩效考评指标任务。

  今年来,小吃产业发展项目组依照小吃产业发展专项考评实施细则,突出重点进行再梳理再总结。每季初逐一考评上季度绩效工作完成进展与完成质量,督促干部重实干。通过强化一城一乡一组织体系,新增江西九江、浙江嘉兴等2个驻外联络处;调整理顺行业管理制度,新增会员500人;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完成沙县小吃驰名商标及8个国际商标注册申报;举办各类小吃经营管理及技能培训班9期,培训各类学员500余名。各项任务目标均已完成。

  沙县小吃产业发展项目组办公室主任游祖荣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项目组牢记嘱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绩效考评为抓手,全力攻坚,推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引入南山婆、厨神、舌间道等大型食品企业落户沙县;推动沙县小吃进中央部委等机关食堂;开展沪明对口合作工作,参加上海机关美食节活动,展示沙县小吃菜品并现场传授制作技艺。处理侵犯品牌及业主权益案件106件,沙县小吃品牌及文化、商业核心价值不断提升。”

  沙县区还将小吃产业列为全区产业发展实绩重点考核内容,制定小吃产业发展专项考评实施细则,针对服务能力建设、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创新等四个方面共计12项内容进行季度绩效考评。目前累计开展绩效考评过程监控行动5次,全面推动小吃产业发展各项举措及时落地见效。

    针对沙县小吃产业项目建设实行“季督查、月协调”推进机制,每月召开沙县小吃产业发展联席会或专题会,梳理产业问题清单,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推进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有效加快小吃产业项目的建设进度。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专题会议7次,协调解决小吃产业发展的节点、难点、堵点问题10个。建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管委会+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小吃文旅集团”三方协同机制,在政策研究制定、行业规则、产品品牌制定、小吃连锁化和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沙县小吃产业公司化运作、品牌化发展、连锁化经营,破解沙县小吃单打独斗局面。

  截至目前,沙县小吃年产值超500亿,加盟店突破3800家,辐射带动30万人创业致富。(记者:郑烨熔 陈庄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