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走深林业改革路 拓宽林农致富路

日期:2023-03-29 08:06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近年来,沙县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沙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林业改革发展,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举措,拓宽林农致富路,推动林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年9月,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成为我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公司以信息化管理为基础,建立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网络竞价、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鉴证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已建成农权、林权、种子数字化交易三类产品线上交易系统。已实现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类知识产权流转以及林权流转、林产品供销、农林物资(服务)采购等五个品种的交易和服务,目前正围绕三明市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机制的探索,推进以林票、林业碳票为主的生态产品交易。

  自运营以来,公司累计挂牌标的383宗,累计成交额为1.68亿元。

  2021年5月,沙县两山生态资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打造茶油、沙县小吃炖罐药材等“沙邑珍品”生态产品公用品牌,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不砍树也能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2021年5月18日,三明市首批林业碳票沙县区首单发放和收储签约仪式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举行,全区首单1693吨碳减排量成功转让。2022年,新增发行林业碳票4.01万吨。

  两年来,沙县区首创的“四共一体”合作模式也在不断探索完善中,合作范围由村集体、乡镇国有林场延伸到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林业大户,合作面积每年增加超2万亩。在四共一体基础上发放林票,每年新增2000万元,覆盖全区12个乡镇。林票的出现,将村民在联营山场中的股权价值量化,解决了林农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沙县区林改工作坚持纵向发力,林改路持续走深走实,实施放宽采伐蓄积量、放宽采伐年龄限制、放宽更新采伐限制等“三个放宽”政策,创新推出降低林权抵押贷款成本、推出林业碳汇金融产品,推出金融助力林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创造了良好投融资环境。2022年,沙县区林业局获评福建林业改革发展20年突出贡献集体、全省唯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激励县(区)。

  下一步,沙县区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探索创新,深化林业改革发展,完善林权类不动产“三权分置”,推广“四共一体”专业化联营模式,推进林票、林业碳票等市场化交易;持续推行“林长+”工作,细化、实化“最后一公里”的管护责任,促进“林长治”;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着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林业产业园建设。同时,推进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完善产业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产业,提升森林资源生态经济效益,给林农带来更多的改革红利。(记者:黄圣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