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日期:2023-09-04 09:07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9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沙县发展实际,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吴健成讲话。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27人,区委候补委员5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沙县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吴健成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沙县区委、沙县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沙县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吴健成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区上下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做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发出了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动员令,吹响了推动福建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跨越突破的号角。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紧扣实际、精准施策,为全市广大干部扎实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科学谋划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具体指导、注入了强大信心动力。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全力推动沙县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提出,到2027年,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民营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水平居全市前列。打造一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护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财产和知识产权,不折不扣兑现各级惠企政策,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提高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水平。紧紧围绕金融服务、用林用地、能源资源、民生领域、数据资源、技术资源等方面,想方设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完备、更周到的全要素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企业生产发展。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区域发展格局,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入园入链、数字化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民营经济本地优质特色品牌。大力扶持民营企业争创民优品牌,鼓励民营企业在高端机械装备、硅及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沙县小吃等主导产业中做强实业、增收致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多元化发展。积极引导盘活存量资产,鼓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重点产业开发,引导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民营经济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和人才培训体系,畅通政企沟通服务机制,发挥行业商会协会桥梁和服务作用,营造全社会尊重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舆论环境,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健全督查考核体系,强化资金保障,有力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激扬创业豪情、激荡创造热潮,促进沙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陈庄敬 周端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