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攻坚 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访沙县区委书记吴健成
日期:2024-03-20 08:10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3月4日,沙县区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04.29亿元,吹响全年项目攻坚组竞赛“冲锋号”;

  在沙县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3个青山纸业下游产业链项目均已投产,可实现深加工各类纸制品5万吨,新增产值10亿元。园区后续重点发展竹纤维制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项目,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全省首个区域型农村综合产业交易平台——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运营一周年多,交易额累计超16亿元;

  ……

   

  沙县区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图为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俞和镛 摄)

  春回大地,虬城大地热潮奔涌,一幕幕火热场景成为沙县区实干奋进开新局的生动写照。

  “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就部署推动‘四领一促’工作,这不仅是深化拓展‘三争’行动的创新之举,更是发挥三明特色优势的务实之策,为我们全市上下指明了发展方向。”沙县区委书记吴健成表示,当前,沙县区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紧密结合实际,部署开展项目攻坚组竞赛活动,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四领一促”工作落到实处。

   

  沙县区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做好“红色+”产业链。图为闽西北第一个党组织建立地夏茂文昌宫(何燕 摄)

  “红色领航”方面

  我们牢记重要嘱托,传承红色基因,以沙县苏区成立90周年为契机,持续提升3个现场教学点、5条教学精品线路。

  加快夏茂红军主题公园、荷山红军村基础设施提升等一批红色文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红色+”产业链。

  同时,依托老区苏区政策支持,用好已争取到的5.62亿元补助资金,全力推进马岩水库、现代消防实训基地等20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生态领向”方面

  我们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方向,统筹抓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工作。

  一方面,做优生态环境。加快实施垃圾分类一体化、污水提质增效等一批环保项目,持续打造省级试点示范村(镇)和4条省级精品示范线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另一方面,发展生态产业。重点推广高辣辣椒、糯山药等5个特色农业种植,做大“板鸭、茶叶、蛋鸡”三大特色农业品牌。

  同时,依托俞邦村、罗岩山福道等打卡点,重点抓好富口露营基地、曲洋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持续繁荣文旅经济、露营经济、赛事经济。

  “产业领跑”方面

  加快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

  围绕培育“小吃食品产业链”,依托醉有才、厨神等龙头企业,重点推进沙县小吃三产融合示范园、圆宴复合调味品等17个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增上规纳统5家、引进小吃食品生产龙头企业2家以上。

  围绕培育“硅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以青山纸业为龙头,重点实施20万吨清洁制浆、碱回收技改等项目,培育振鑫纸业等多家下游企业发展,加快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

  同时,依托正元化工等龙头企业,实施阿福硅白炭黑技改、顶创恒隆等项目,做大硅产业文章;围绕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发挥机科院海西分院技术优势,联动金杨科技、厦工三重等企业,重点实施开诚绿色铸造、立宜信节能环保等项目,致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改革领先”方面

  发挥沙县人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改革基因,重点推进农村宅改、农村养老服务标准化等8项国家级试点,林业综合改革、片区联合执法等9项省级试点改革工作。

  抓好沪明对口合作、泉三山海协作,力促临港三明产业园、钥泉全自动物流园、纬景储能等6个签约项目早日开工。

  举办海峡两岸美食节、音乐节等22项活动,进一步擦亮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品牌。

  同时,做好与生态新城、三明高新区融合发展文章,落实凤岗大桥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青州码头、厦沙高速接线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融入三明中心城市发展。

   

  沙县区持续擦亮医改、林改、教改等特色改革品牌。图为沙县区总医院添置先进设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许琰 摄)

  不负春风启新程,奋勇争先挑大梁。吴健成表示,接下来全区上下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项目攻坚组竞赛活动为抓手,用拼搏奋斗的姿态,务实重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在加快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展现更大作为。(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