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401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6-11 16:45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答复类别:B类

 

中国农工民主党三明市委员会: 

  《关于借沙县小吃东风,为三明饮食产业赋能的建议》(第214016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商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全市饮食产业推进情况 

  三明市小吃资源丰富,近年来为推动客家美食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旅游带动美食、美食带动旅游的生动局面,全市围绕实施品牌战略、助推精准扶贫、扩大劳动力就业、提升客家美食知名度等方面着力开展三明小吃美食推广工作。目前,全市已发展省内外沙县小吃和永安小吃等门店近10万家。除沙县小吃外,现有61个客家小吃品种被评定为“福建名小吃”,其中15个品种被评定为“中华名小吃”。目前,全市已有“醉南拳”“怪味”“四方桌”“蒸不赖”“宴百家”等餐饮品牌,走出三明并在省内外开设连锁店。 

  为推动三明饮食产业走向全国,实现产业化经营,市里鼓励各地逐步建设原材料供应基地、配送中心,形成生产销售、加工一条龙服务。目前,沙县小吃集团在全国设有连锁子公司23家、区域配送中心21个,发展连锁标准店3103家,年产值超500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市里将采取多种措施打响三明美食品牌,助推三明地方特色饮食产业走出三明、走向全国。 

  ㈠招商带动。继续推进沙县小吃文化城发挥集聚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借助多种招商渠道,加快交易商铺的招租、招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美食城知名度,增加商户入驻率。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入驻,引入“互联网+”等新型商业模式,提升美食城整体档次。 

  ㈡协会提升。引导、发挥协会行业特长,组织专业烹饪人才发掘、总结、传承、创新三明美食。鼓励协会举办美食菜品交流,开展三明美食文化宣传、学术理论探讨,培育美食名菜、名小吃、名师、名店、名牌,组织美食大赛,激发行业活力。 

  ㈢用好政策。用好用足省上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开展沙县小吃和其他地方美食“走出去”交流、推介活动,支持举办美食嘉年华等活动,支持全市饮食文化宣传推广。鼓励各地充分挖掘和宣传当地小吃、名店、名厨及其历史典故、文化内涵,向社会大众宣传推广三明饮食文化。 

  三、提案建议落实情况 

  为做好新时代“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明委发明电〔2021〕2号),从“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商业模式、强化产业融合、坚持开放合作、强化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推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挥沙县小吃的示范引领作用。 

  ㈠关于推动沙县小吃相关经营数据共享的建议。目前,沙县区正在着手建设大数据平台,汇聚归集沙县小吃交易结算大数据,分析客流来源、人群属性、购买偏好等经营信息,指导小吃产业发展科学决策、精准定位、智能运营,实现提效降耗增利。一季度,沙县区已与上海诺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沙县小吃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一期)——采供销数智化系统开发协议;已成立沙县小吃管委会数字管理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启动功能需求调研并建立系统归集;已与中国电信等重点企业完成洽谈,形成合作开发意向。计划2021年9月前完成入网数据类别清单梳理,12月前完成开发方案设计,待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相关数据将逐步向全市互联共享。 

  ㈡关于借助沙县小吃现有门店推动三明其他区域小吃发展的建议。沙县小吃将坚持开放合作原则,一是以沙县小吃培训中心为依托,面向全国开展沙县小吃经营制作、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沙县小吃专业技术人才;二是与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三明农校等院校对接,拟创办沙县小吃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相关专业,培养沙县小吃综合管理型、工匠型人才,为沙县小吃产业提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吸收更多的外地商户加盟开店,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一季度,已通过小吃培训中心开展培训3期126人,新增海外加盟店1个(日本),国内加盟店15个,完成加盟店改造103个,新增营业额1100万元。 

  ㈢发挥沙县小吃产业化优势,复制沙县小吃做法,通过食材加工、配送等服务,做大周边产业发展的建议。一是编制沙县小吃核心物料种养清单,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养殖,打造原材料种养示范基地,让小吃业带动农业同步发展;二是推动食品企业发展,持续推进沙县小吃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为食品工业提供发展平台。目前已制定小吃核心物料种养清单,完成小吃产业园二期建设;三是着手制定门店经营管理标准,统一门店形象、统一服务规范、统一产品体系、统一配送体系,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高门店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㈣出台鼓励引导政策,带动农副产品销售的建议。目前沙县区正着手打造新型供销平台,建立沙县小吃配菜网、外卖平台、网上商城,拓展社区团购、电子商务,推动小吃农副产品线下线上同步经营,降低经营成本,扩大经营利润。一季度,已同相关技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完成配菜网一期功能的开发建设。 

  

    领导署名:陈晓翔 

  联 系 人:杨世飙 

  联系电话:13656906099 

                              

 

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