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300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7-06 15:56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答复类别:B类

中国民主促进会三明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沙县区文化自信的建议》(第2230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赋能楼盘名、校名、路名、园名文化方面

  对于楼盘名文化,沙县区有仙舟华庭、文昌大厦、月池小区、九都花园、双山花园、凤麟台、来龙居等含有沙县历史文化的楼盘名,例如月池小区,取名于沙县历史上较著名的沙阳八景中的“瑶池夜月”。在未来的规划里,我区将考虑多以沙县文化为基础来命名楼盘名,展现沙县区新时代新风貌新风采。

  对于校名文化,沙县区学校的命名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序号方式命名,如沙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等;二是地名方式命名,如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虬江街道幼儿园,建设中的城西幼儿园(项目名称),将命名为“沙县区鼓楼坪幼儿园”;三是征集方式命名,如三官堂小学,当时召集社区、街道、民政部门等单位代表,命名为三官堂小学。今后我区将对新建的学校、幼儿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建议进行命名。

  对于路名文化,沙县区除了李纲路和七峰叠翠路的历史文化道路名外,还有月池路、文昌巷、师古街、曲巷、蛤蟆巷、双山寺路、凤凰路、龙笔山路、陈罗坑路等含沙县历史文化的道路名,例如文昌巷,处于明清时期“虬溪试院”(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旁边,故取名文昌巷,寓意文化昌盛,其次,文昌巷直通古城墙文昌门。在未来的规划里,我区将重点围绕沙县文化与特色来命名道路名,体现沙县主题特色与文化内涵。

  对于园名文化,沙县区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全国小吃之乡更是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我们已根据有一定特色的公园冠以园名,如:歇马亭公园、七峰山公园、罗丛彦广场、李纲广场等,在府前广场显著的位置更设置了时代柱体现沙县的建县历史。今后,我区将更加注重文化赋能公园园名,让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更具特色,更有活力。

  二、延展巷陌文化、老街区文化方面

  沙县区老旧街巷改造如火如荼,目前已完成曲巷、池尾巷、田公巷、班盾巷、清水巷、罗家巷等六街巷改造,依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善基础市政设施,提升建筑立面、屋面翻修、强弱电下地缆化、敷设供水、燃气管线等,不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保留原始建筑风貌,还注重传承历史文化,挖掘老旧街巷文化积淀和历史记忆,旨在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街巷。同时,东门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省政府批复的历史文化街区,分批次、分阶段进行街巷改造,已完成的文昌门巷、建国东巷、谢厝巷、新巷四巷改造,根据各街巷特色,聘请书法名家书写入口楹联,加强历史街区的情感记忆及文化底蕴,文昌门巷以浮雕形式展示东门历史变迁,展现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文化痕迹,增强保护意识,促进历史街区逐步复兴。

  三、激活档案文化方面

  激活档案文化,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既符合国家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又符合档案事业自身发展需要,是档案部门对档案及档案事业自身属性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沙县区档案部门近几年就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做了积极探索,提升改造后的文昌巷古城池图、兴国寺的红色记忆等用新时代方式展示了我区档案文化的鲜活特点。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挖掘档案信息资源,多形式展现沙县档案文化历史,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作用。

  四、赓续宗祠文化方面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强宗族祠堂的规范化管理,发挥宗族祠堂的积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引导宗祠开展扶老助幼、扶贫助学、大病救助、赈灾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为辖区分散的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今后,我区将把宗祠活动与先进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弘扬家族传统美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开展最美家风活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先贤纪念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正面引导,将宗族祠堂创造性转化为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文化活动礼堂”,在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尊重宗教信仰文化方面

  基于东门白马庙内供奉的开闽王--王审知,是台湾、香港、澳门及东南亚等地的“开闽文化的寻根之地和精神属地”,也是我区加强与港澳台,特别是对台民间交流的平台。合理安排重建,恢复这一文化遗产,对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具有一定的意义。按照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政策法规,沙县东门白马庙是已于2021年经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法登记发证的民间信仰场所,规范的名称为:沙县大东门闽王庙。

  至于该庙有关建设事宜,该管理小组拟在东门白马庙原址扩建或异地新建一座“开闽王纪念馆”,我区要求其按照区里的统一规划,服从服务于东门片区提升改造的总体要求进行申请。目前,该纪念馆已经列入东门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该管理小组正在协调区政府自然资源局、凤岗街道及城市建设指挥部等主管单位,按照沙县区东门片区提升改造规划方案执行报批相关手续。

  六、发扬艺术文化方面

  我区历来重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文化,推进传统文化和艺术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一是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先后编辑出版《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项目汇编》、《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等图册书籍。二是推动非遗文化升格保护,申报认定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5项,其中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沙县小吃制作技艺1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沙县肩头棚、定光佛信俗、沙县红边茶制作技艺等5项。三是多形式传承艺术文化,培育“一乡一品”,举办“沙县民间民俗艺术展演、踩街活动”,展示肩膀戏、游鱼、打狮等沙县民间民俗;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组织夏茂山歌、肩膀戏、剪纸等各类非遗保护项目到学校进行培训教学和宣传展示;强化媒介宣传,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虬城记忆 我们的非遗”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沙县APP等、乡村巡演等平台进行展播展示。

  七、办好12.8小吃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方面

  近年来,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均有把我区本土文化融入节目,如2021年的开幕式文艺晚会,《新征程上领风骚》《沙县小吃的密码》《肩膀戏》《小吃货》《花开沙县》等节目均是我区精选节目。今后,我区将进一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编撰更多更好文艺精品,在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中展示展演,如我区今年组织创作舞蹈《全牛宴》,较好展示了夏茂镇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生活、勤劳聪慧的优秀品质。我区将视情开展“我要上小吃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评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本地文艺团体、个人策划编排沙县元素内容的节目作为小吃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文艺节目的主要内容。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区文化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区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邓秋萍

  联 系 人:涂新将

  联系电话:1379 9154 136

  

 

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