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沙县区委文明办关于答复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2-06-30 15:27 来源:沙县区文明办
| | | |

  沙委文办〔2022〕19号

  办理结果:A

朱世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争创中国“志愿之城”(方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你们提出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近年来,我区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把志愿服务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积极要求各级文明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所需、群众所盼,以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核心,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和党员的个人特长,明确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来,我区多次召开创城工作部署会议,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指向、效果取向,推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动员全区上下蓄力攻坚,深入开展“市容管理、道路交通、社区治理、空中缆线、市场建管、乡村环境、文明培育、文明实践、网上材料”九项攻坚行动,制定了操作性强的“九项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序时进度和措施要求,切实解决好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深入社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全力营造整洁靓丽、管理有序、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结合重大纪念日和节假日,设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具有党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以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围绕“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大爱三明”等重点主题,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相关政策宣传等有实效的活动4500场次,惠及群众15.6万余人次。

  你们关于继续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争创“志愿之城”的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办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1.规范和完善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度。为保障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持续发展,要把志愿服务队伍做实,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和专业人员做志愿者,动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组织化程度,激活群众中蕴藏的友善、互助正能量。健全沙县青年志愿注册管理办法,明晰组织管理权责,明确青年志愿者的权益、管理培训、服务时长记录及考评监督、激励表彰等方面内容,逐步形成符合实际并行之有效的协调管理制度。

  2.用好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做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日常管理维护,结合“志愿三明”志愿服务门户网站和志愿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以“精准”为切入点,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依托“志愿三明”需求发布功能,团队根据实际需求在系统发布需求项目,由符合条件的团队认领开展,解决团队难题无人解、团队有力无处使的难题。

  3.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将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和方法途径, 努力打造“一所(站)一特色”,重点扶持和培育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项目,推动形成乡乡有品牌、村村有亮点的格局,推出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各平台精准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统筹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项目,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品牌,真正让文明实践中心的各项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

  4.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完善《志愿者激励办法(试行)》,探索推行《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活动》,进一步完善积分兑换,给予志愿者相应激励和回馈,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实施正向激励,在积分兑换、信用贷款、政府公共资源分配等方面给予相应激励和回馈,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活动,给予优秀志愿者相应的荣誉称号。

  目前,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正在逐步落实。由文明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级文明单位共同参与的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格局,正在不断完善。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全社会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欢迎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监督促进和模范带头作用,支持和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领导署名:纪  林

  联 系 人:汪慧珍

  电话号码:0598-5824282

 

 

  中共沙县区委文明办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