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民政局关于答复区政协 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3-06-14 09:18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民政局
| | | |

  沙民〔2023〕37号 

陈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文明办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多年来,区民政局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敬老爱老、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认真落实《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知》(沙政办〔2016〕94号),加强丧事活动管理,推行“两书一免”制度,即收到群众死亡信息后,由社区(村)第一时间向丧属发放“文明办丧告知书”,做好文明办丧宣传;区殡葬服务中心在移灵前,与丧属签订“文明办丧承诺书”,要求丧属承诺文明办丧事项;对违反城区丧事活动管理规定的,不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1200元。并与区委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办丧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通知》(沙委文联〔2022〕11号),倡导摒弃丧事操办陋习,树立丧事简办新风,革除陈旧丧葬方式,倡导绿色生态葬法等文明殡葬新风尚。 

  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城区内(自建房)搭设灵堂,吹吹打打,沿街燃放鞭炮等扰民行为,区民政局将牵头扩建殡仪馆守灵厅,对守灵厅进行优化改造,适当增设守灵厅等殡仪服务设施,使之能满足全区群众定点办丧需求,为下一步启动在殡葬服务中心“定点治丧”打好基础。同时,区民政局将同区文明办、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城区丧事活动的管理,加强对文明节俭办丧的宣传,推进移风易俗。 

  领导署名:陈桂光 

  联 系 人:郑妙龙 

  联系电话:13859429197 

 

 

  三明市沙县区民政局 

  2023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