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答复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3-06-10 09:22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人社局
| | | |

  沙人社函〔2023〕29号

钟金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才支撑(方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市、区两级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全面推进人才体系建设,但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可以继续改进之处和一定的不足。您提出的建议分析深刻,为谋划工作,加快引进和培养人才供了重要参考。我们将就有关建议积极向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反馈,争取早日将好的建议吸纳进人才政策、人才规划、人才工作中。同时,我们也积极对接区有关部门,将您的宝贵意见吸纳进我局的人才工作中,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㈠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一是结合《三明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方案》精神,积极向上沟通对接,争取将非全日制双证研究生、企业高级技术顾问等人才纳入三明市人才认定范畴,提高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二是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技能水平、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修改完善《沙县区企业人才自主认定办法(试行)》,将虽然没有高学历、高职称,但拥有精深专业技术,对生产发展贡献大的企业人才、本土人才纳入人才范畴,提升企业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㈡强化存量人才培养提升。一是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提升学历。如,在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取得相应学历后,至人社局进行变更学历后予以享受相应待遇。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取得本科学历,可享受专技十二级工资,取得博士学位可享受专技十级工资。二是用好沪明合作等契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目前,我区通过沪明合作开展了上海名医“师带徒”活动,推动我区优秀医生与上海名医结对,下一步,将逐步探索选派实用型人才或创新创业人才等到沪学习培训、合作开展技能竞赛等方面合作,用好杨浦区高质量资源加强人才培养。我区推荐申报的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将对引进培养创新型优秀青年人才,促进产学研融合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也将用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引领带动我区人才引进和培养。

  ㈢强化人才引进力度。一是聚焦国家战略和我区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对照《三明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探索完善和修订符合区情实际的人才政策,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的工作支持力度,在安家补助、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措施,增强各类人才来沙就业创业的吸引力。二是加强人才政策宣传推介,整合汇总我市、我区现有人才政策,在外出招聘等活动中加强政策宣传。办好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赶集日等活动,为政策宣传、企业引才大搭好平台。同时,积极对接申报上级人才引进政策,在政策范围内主动寻找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以提高人才待遇,增强吸引力。三是根据《关于印发<沙县区2023年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的通知》《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卫生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办法》等文件精神,区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对符合省市或我区确定的年度紧缺急需专业的毕业生,或高层次、高学历人才以及特殊人才,简化招聘程序,采取直接面试考核的方式招聘,逐步破解我区高层次人才数量不多、引进难度大等问题。

  领导署名:曾文礼

  联 系 人:曹碧琴

  电话号码:0598-8862698

 

 

 

  三明市沙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