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答复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3-06-12 10:32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王朝兵、张其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特别是中职生法制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近年来,沙县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紧扣“七五”普法规划目标,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始终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设法治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意识教育。在中职阶段全面普及宪法基本常识,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落实年度法治课教师、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制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网络建设。

  目前,我区规模最大的三明市农业学校作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法治教育开展扎实有效,聘任三明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金丹、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俞隆彬为法治副校长,与公、检、法、司密切合作,每学期开展专题法治教育活动4场次以上。近年来,三明市检察院在农校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农校在检察院、法院设立学生警示教育基地,组织特殊学生群体到看守所实地参观监舍、前往法院少年庭观摩审判,安排在押青少年犯现身说法,邀请管教干警开展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分析等现场教育活动。通过体验式的现场教育,对特殊学生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和预防作用,有效地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和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感。

  青少年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温馨、幸福、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是家庭、学校、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最后,请您继续关注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并祝您工作愉快!

  领导署名:颜瑞潭

  联 系 人:邹远炳

  电话号码:0598-5758963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3年 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