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答复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3-06-11 10:34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张天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安全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我局各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学校重要的议事日程,做了大量的工作。您提出的几点建议都很有针对性,我们将督促各校抓好落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同时,不断完善各类安全制度、预案,加强学校安全常态化管理,将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终综治考评。

  一、加强部门工作合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成立“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建立“校园周边整治”工作群,通过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等问题。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作、家校一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上放学时段加强行政教师、保安人员值班维持秩序,邀请家长志愿者协助学校进行交通疏导。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加强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的路面管控,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制度,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各类涉校报警求助,着力构建“公安巡防点面结合、群防群治辅助护学”校园周边防控体系,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通过组建警民联动校园安全守护组和治安护学岗,为学生上下学时段安全护航。

  二、加强部门齐抓共管,排查各种安全隐患。我局下发《沙县区学校安全工作“二三五”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春季开学,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文体旅游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区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检查。对各学校校园周边超市、商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是否存在寄存手机、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及“三无”食品、是否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是否出售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校园霸凌等内容的有害出版物、是否存在售卖抽奖盲盒、有奖卡片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具有经营资质等问题进行检查,有效规范了校园周边的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并发放《致校园周边商家的一封信》,商家认真阅读并签字。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及时整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与应急、公安、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健全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对校园周边非法运营学生行为的整治。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对校园周边治安隐患、交通乱点等不安全因素的滚动排查,及时查处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三、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是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多开展体验式、参与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健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度,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向学生面对面普及法治意识。协同公安、城管、消防、妇联、团委等部门,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强法治教育、生命教育、毒品预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学生的行为和思想状况。健全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全员参与、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过程管理,切实提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水平。

  领导署名:颜瑞潭

  联 系 人:吴铭坚

  电话号码:0598--5758951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