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答复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3-06-11 10:37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狄晓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网络德育特别是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开展中学生德育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近年来,沙县区高度重视网络德育,特别是面向中职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德育工作的创新。

  目前,我区规模最大的三明市农业学校作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在中职学生德育方面成效显著,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社会美誉度明显上升。2名学生见习期间勇斗歹徒荣获得“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学校蝉联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学生篮球、排球队参加福建省中职学校比赛均获一等奖,学校荣获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在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个,省级48个,市级201个,连续三年获得省级团体优胜奖。调查显示,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99%。

  一、形成“五常五心”校本化的育人内涵体系

  针对中职学生道德修养基础薄弱和心理发展滞后的特点,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明市农业学校提出“常存爱国之情,常怀感恩之心,常伴礼仪之行,常辩是非之事,常践诚信之诺”育人内涵体系。创设德育文化走廊3处,修订制度规范12份,编写教案学案2册,形成活动案例15篇,每学期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90余场次。

  二、架构“六维画像”综合素质评价标准

  在开展“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改革学生评价切入,制定《三明农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评价标准确定德智体美劳和职业素养等6个维度,23个一级评价要素,230个二级评分点和具体分值。评价过程注重以全方位渗透德育,实行“思想品德”得分“提示预警”和“一票否决”;评价要素注重对成长过程的写实记录,最终形成学生“画像”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

  三、开发 “一站式”智慧德育信息化工具

  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实现对学生成长全过程、多维度、全方位、数据化的评价,评价结果可视、可追溯。目前,三明市农业学校借助平台,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德育导师制”工作中,全体家长参与到“智慧家校”协同育人中,目前已发布德育微课80课时,收到学生作业10万余份;发布德育活动500余个,参与学生达25万人次;开出纠正学生偏差行为“诊改通知单”15125 个,开出鼓励好人好事“表扬通知单”76959个,预警帮扶“后进学生”296人。

  四、完善全员育人的工作模式和机制

  农校建立全体教职工参与的“1+X全员德育导师制”,打造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的“三支队伍”(党员导师、技能导师、班主任导师),确立导师“六项职责”(思想上引导、专业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倡导、品行上督导)和定期开展的“四项活动”(每周一谈话、每季一辅导、每学期一实践、每学年一次家访)的工作模式。师生通过德育平台双向选择结对,通过定期辅导获取综合素质积分,实现“学生主动、教师主导、人人参与”的德育局面。平均每学期,系统记录德育导师开展辅导14412人次。

  您所提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予以落实。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德育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领导署名:颜瑞潭

  联 系 人:邹远炳

  电话号码:0598-5758963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