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关于答复区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第2017号代表建议的函

日期:2023-06-15 10:16 来源:沙县区教育局
| | | |

林辉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健全完善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2019年以来,我区以教师进修学校为依托,成立全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先后投入58万元,并配有专职人员2名,兼职24名。通过周末值班、电话咨询和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团体拓展活动、专题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与培训、心理辅导交流与研讨等活动200余场次,先后服务师生、家长800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心理健康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同时充分发挥辐射纽带作用,联动学校、社区两大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建有区级心理健康基地校1所,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创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试点校2所;充分发挥联结专家智库的功能,建强多级心理服务队伍;压实便民服务责任,以专业服务引领,赋能成长,通过“点单”服务跟踪反馈及成效分析,提供个案服务跟进,保障危机干预疏导,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二、不断提升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水平

  推进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建设,组建由一中许凤鸣为领衔名师的团队,开展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等活动120余场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研讨和交流活动,引领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2018年以来,教育局先后分批、分层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系列培训10批次,涉及教师近400人次。其中,一中许凤鸣等教师26人次先后参加2018年在浙江举行的全国心理健康课观摩、2019年福建省第八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2019年和2020年的三明市初中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观摩课专题教学研讨会、2019年福建省心理健康基地校研讨等多类型活动。2022年4月15日,三明市沙县区教师进修学校在心理健康基地学校金古小学举办了中小学非专业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活动,五十多位来自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中小学非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根据三明教育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三明市中学生“我的心灵成长故事”作品评选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区于4-6月举办了中学生“我的心灵成长故事”作品评选活动,初高中学生共30人参加了活动,经评选,选送了初中组5篇,高中组2篇参加市级比赛。2023年5月6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全区中小学案例督导活动,特聘督导师张灵聪教授对沙县第一中学的黄梦婷和许凤鸣老师呈报的心理咨询案例进行督导,并解答与会心理健康教师提出的疑问和看法,增强了专兼职心理教师的专业咨询技能和工作信心。此外,还组织我区心理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培训:6月组织沙县区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培训及读书收获分享会,全区共8位老师参加了读书活动,林婕老师在市读书分享会上分享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组织3位初中心理骨干教师参加了2022年三明市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咨询与心理课融合”专题研训活动;组织4位教师参加7月28日至8月1日在建宁县举行的2022年三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专题研训活动。为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家庭教育讲师及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区进修学校于2022年9月16日下午牵头召开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家庭教育及心理健康工作布置会,不断探索区本教材、如何有效开展家校共育,从而形成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菜单,提升团队业务水平。

  三、全面启动学校心理健康关爱行动

  一是组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开展巡回讲学活动。为促进教师的心理健康,提高沟通能力,区教育局下发《关于组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开展巡回讲学活动的通知》,组织8名专兼职心理健康专家对全区55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巡讲活动。二是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2022年11月14日,区进修学校牵头举办区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启动仪式暨检测平台培训,探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筛查机制,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干预。三是全面推广学校心理课程。组织汇编中小学各年级心理健康课教案,印发给全区班主任使用。截止4月,全区37所中小学围绕“积极班会和生命教育”主题先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80场次,近5万名师生参加活动。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举办“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剧、微笑展板、心理游园展等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中小学生心理调适技能。成立“暖阳”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及后续干预、“福至心灵”心理健康讲座活动、专题互动活动、现场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为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和指导建议。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强化落实师资配备。我局对全区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摸排建档,经统计,城区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2人、兼职教师31人。下阶段,我局计划于明年起逐步配齐配强专业师资,补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缺额,加强专兼职教师业务培训,以此推动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是统筹保障教育经费。明年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按生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用于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设备配置和队伍建设,并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积极协调社会力量。通过和卫健部门、社工组织以及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并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入校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全区学校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整体水平。

  领导署名:颜瑞潭

  联 系 人:乐荣俊

  电话号码:5758631

  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