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1-02-06 14:57 来源:沙县民政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的通知》(明政办〔2014〕61号)和《沙县民政局 沙县财政局关于规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沙民〔2018〕4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完善城乡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促进老年福利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进一步规范高龄生活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放对象及标准

  发放对象:具有沙县户籍的城乡居民、企业退休工人(不含已在原机关、事业单位领取高龄补贴退休人员),且年满80周岁(当年12月31日前出生)及以上的高龄老人。 

  发放标准:年满80-8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50元;年满90-9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0元。 

  二、办理程序 

  我县高龄生活补贴发放工作按照个人申请、村(居)委会调查核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和县民政局备案的程序办理,具体要求如下: 

  ㈠申请。高龄补贴由申请人在年满80周岁(当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当年2月底前,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申请。申请人须出具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所在页和本人社会保障银行卡的原件及复印件,企业退休工人需提供企业退休证(须经社保中心认证),并填写《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表》(附件1)。若本人年事已高不方便提供银行卡,可使用家属银行卡,须提供本人的委托证明。 

  ㈡审核。村(居)委会收到申请表后,要入户调查核实,并采取适当形式公示7日,征求群众意见,于受理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签署审核意见,将合格的《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表》及《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附件2)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 

  ㈢审批。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在收到村(居)委会提交的材料后,要进行核实和信息汇总,建立乡(镇)、街道高龄老人信息数据库,对上报的《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数据要与本地城乡居民及企业退休社保中心养老金数据、死亡数据、户籍信息、医保信息等进行比对后审批,并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材料的审核,签署意见后将《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县民政局备案,《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表》由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存档备查。 

  ㈣发放。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应当在受理申报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手续,对年满90周岁、百岁高龄老人自动升档发放。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及时纳入高龄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在申请表上说明理由并及时通知申请人。

  群众对已批准或已享受高龄生活补贴待遇的人员持有异议的,可以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民政局举报。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民政局应当自接到举报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并书面答复举报者,反映情况属实的应由县民政局予以纠正。

  符合高龄补贴发放条件的人员经县民政局核准后,自批准申请的次月起计发补贴。高龄补贴应采取社会化发放形式,按季度发放至申请人社会保障银行卡。 

  三、动态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对享受高龄补贴发放条件的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新增、迁出和死亡人员数据。县民政局将不定期对享受高龄补贴待遇人员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抽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报结果将作为各乡(镇)、街道民政工作年度考评依据。 

  ㈠核查认证。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面核查与认定,特别是对享受高龄补贴待遇人员长期到外地居住的,要求至少每半年与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备案及视频认证,并建立固定联系方式,乡镇(街道)核查情况于每年6月底和12月底书面上报县民政局。 

  ㈡暂停。享受高龄补贴待遇人员离开居住地自没有音讯之日起满2个月的,停止发放补贴。因上述原因停止发放补贴的人员再度出现,可以重新申请高龄补贴,重新申请核准后,从停止发放补贴的次月补发。 

  ㈢迁出终止。享受高龄补贴待遇人员户籍跨乡镇迁移的,应当在15日内到原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办理高龄补贴变更手续。 

  享受高龄补贴待遇人员户口迁出本县的,其亲属应当15日内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通报信息,村(居)委会应及时办理高龄补贴停发手续,并于户口迁出的次月起停止发放高龄补贴。 

  ㈣死亡终止。享受高龄补贴人员死亡的,其亲属应当15日内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通报信息,村(居)委会应及时办理高龄补贴注销手续,并于死亡后的次月起停止发放高龄补贴。

  四、监督管理 

  ㈠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各乡(镇)、街道领导要高度重视高龄补贴发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协调,积极与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和设在乡镇基层的城乡居民及企业退休社保中心、殡葬服务中心等管理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强化配合,协调支持,形成协同推进工作格局,认真做好高龄补贴对象的审核、审批和发放工作。 

  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高龄补贴的发放坚持以户籍为基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要切实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做好高龄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工作。对出现弄虚作假,冒领和骗取高龄补贴资金的,由村(居)委会和乡(镇)、街道按规定予以追回,除追回已领取的高龄补贴外,将追究审核人员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㈢加强核查,动态管理。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要建立健全高龄补贴发放信息库,切实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各乡(镇)、街道事务办于每季度5日前将《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电子版及纸质版经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后上报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审核确认后,将资金拨付给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 

  ㈣健全档案,规范管理。高龄补贴档案统一存放《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表》、申请人户口簿所在页、身份证、银行卡、企业职工退休证复印件,使用亲属银行卡的高龄老人,须留存委托证明。 

  ㈤制定政策,完善环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高龄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程序等工作环节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㈥广泛宣传,接受监督。充分运用宣传栏、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高龄补贴政策,向社会公布高龄补贴的发放对象、发放标准和发放程序,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审计。 

  ㈦严明纪律,追究责任。对党员或公职人员弄虚作假,冒领和骗取高龄补贴资金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领导不重视或工作人员工作不主动、不担当、不负责导致辖区内出现重复、遗漏、错误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问题较多,或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补贴发放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损失的,按照规定由县民政局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五、组织实施

  本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附件:1.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表 

  2.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

  沙县民政局 

  2021年2月4日 

  附件1: 

  沙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年月 

 

身份证号 

   

赡养联系人 

 

联系电话 

   

户籍所在地 

   

居住地址 

   

开户行 

 

银行卡号 

   

村(居) 

委 会 

初 审 

意 见 

经入户调查核实,同意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                             

 

(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街道 

社会事务办 

审核意见 

同意从     年    月起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   元/月。                                               

 

(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人:                       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年第  季度80-89周岁及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㈠ 

  乡(镇)社会事务办盖章: 

序号 

村(社区)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年龄 

银行账号 

发放月份数 

实发金额 

备注 

例 

冲厚村 

张三 

35*************02X 

80 

6221********8674 

     

               

               

               

               

               

               

               

               

               

10 

               

11 

               

12 

               

13 

               

14 

               

15 

               

  领导审批:                   审核:                制表: 

  注:年满80-89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50元。 

  年第  季度90-99周岁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㈡ 

  乡(镇)社会事务办盖章: 

序号 

村(社区)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年龄 

银行账号 

发放月份数 

实发金额 

备注 

例 

冲厚村 

张三 

35*************02X 

90 

6221********8674 

     

               

               

               

               

               

               

               

               

               

10 

               

11 

               

12 

               

13 

               

14 

               

15 

               

  领导审批:                   审核:                制表: 

  注:年满90-9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00元。 

  年第  季度100周岁及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发放明细表㈢ 

  乡(镇)社会事务办盖章: 

序号 

村(社区)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年龄 

银行账号 

发放月份数 

实发金额 

备注 

例 

冲厚村 

张三 

35*************02X 

100 

6221********8674 

     

               

               

               

               

               

               

               

               

               

10 

               

11 

               

12 

               

13 

               

14 

               

15 

               

  领导审批:                   审核:                制表: 

  注: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