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我县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8-10 10:34 来源:沙县卫计局
| | | |

县总医院(含各乡镇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直卫生单位,青纸职工医院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药监局制定《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以及省市卫计委的要求,切实做好我县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的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护接种者合法权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明确续种补种对象

    本次续种补种对象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建议,已完成接种程序者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在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后,可免费补种。

    二要做好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
  (一)实行分类跟踪观察和咨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的有关报告,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为保障受种者健康,对接种时间不满1年的受种者,接种单位提供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接种时间1年以上的,如发生异常情况,由辖区接种单位受理,并根据实际情况逐级上报。对接种者的观察分为以下情形:

    1.重点观察:暴露后预防的接种者,接种后不满3个月,要重点观察伤口愈合情况、临床症状和体征以及心理状况等,同时做好随访,可以采用电话或网络等形式提供咨询。
    2.一般观察:暴露前预防的接种者,或者暴露后预防在3个月至1年间的接种者,如有伤口,观察其愈合情况以及相应身体状况。可建议此类接种者进行自我观察,如有较大疑问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3.对于接种1年以上的,原则上不需要进行追踪观察。但如有异常情况,可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接种单位应当逐例做好跟踪观察和咨询指导服务信息的记录、保存工作。接种单位对跟踪观察的接种者,应当填写《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记录单》对电话、网络咨询的接种者,也要作好记录。
    (二)主要咨询服务要点。告知接种者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相关知识,狂犬病的主要流行病学特点和潜伏期,需要观察的相关症状和体征,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等。要耐心细致做好咨询答疑工作。
    (三)主要观察要点。
    1.伤口是否愈合、暴露部位或附近是否存在疼痛或感觉异常。
    2.是否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以及激动、易怒、恐惧、焦虑、兴奋、失眠等神经精神症状。 
    3.是否出现“恐水”、“恐风”、“恐声”、咽喉疼痛、痉挛,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流涎、多汗、心率快、血压增高等,继而出现瘫痪、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
    出现上述症状或体征者,需密切观察,根据暴露史、伤口处理情况、疫苗接种史及上述症状、体征出现及持续的时间等,综合判断,必要时请地市级专家组会诊。

进一步临床观察。根据专家组会诊意见,对进一步需要观察、诊断和治疗的接种者,转定点医疗机构。对情况复杂的接种者,需请省级专家组会诊,明确诊断
    要落实规范服务
    各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负责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工作接种单位设置醒目标识,安排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提供服务,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县总医院作为进一步临床观察的定点医院,承担临床观察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确保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有序开展,县卫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组织协调我县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将续种补种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各接种单位要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确保续种补种工作扎实细致、平稳有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完善机制。县卫计局组建专家组(见附件2)指导做好本次续种补种和相关服务工作。各接种单位要建立健全专门工作机制,要指定专人负责续种补种工作,及时通报信息,积极落实职责和任务;各单位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耐心细致地做好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科普宣传等工作,为沙县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各接种单位要及时公开本单位的信息,畅通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渠道,切实做好答疑释惑等工作。

(三)加强督查各接种单位认真做好辖区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的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工作,我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责任追究。

 

附件:1、沙县卫计局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2、县卫计局犬病疫苗续种补种专家组成员。

 

 

 

                     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8月8

 

 

 

 

 

 

 

 

 

附件:1

 

沙县卫计局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龚秋明  (卫计局局长)

副组长:林启建  (卫计局副局长)

        胡启忠  (卫计局副局长)

 员:万小英  (县总医院院长)

吴康琦  (县疾控中心主任)

            (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

杨丹红  (卫计局办公室主任)

        潘圣土  (卫计局医政股股长)

        张远清  (卫计局基妇股股长)

        陈昌欣  (卫计局疾控股股长)

                

 

 

 

 

 

 

 

附件2

沙县卫计局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

专家组成员

 

  长:谢显金  (县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副组长:谢小红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员:谢金水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玉珍  (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科长,副主任医师)

        李志强  (县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魏运辉  (县总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陶文峰  (县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吴新沐  (县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林如盛  (县总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