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

日期:2021-01-21 08:35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年关将近,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我县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最新的防控政策有哪些?记者专访了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负责同志,帮您答疑解惑。

  记者问:网传沙县发现1例确诊病例是否属实?

  答:我们关注到网络上有相关传言,可以负责任告诉大家,此传言不属实。经公安部门核实:1月14日,某局在微信工作群进行防疫工作部署时,假设有一例阳性患者如何开展防疫工作,要求各部门做好演练。随后,某镇一单位工作人员将工作部署截屏至微信工作群转发给全体员工,导致行为人姜某误解而发了博文。目前,公安部门已对姜某做了询问笔录,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姜某已将博文撤下。截至目前我县没有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但市民们依然要提高防护意识,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信息指挥部将随时更新发布,请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为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问:网传1月20日后入(返)沙要全部集中隔离是否属实?

  答:这是对我县政策的误读,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省外入(返)沙人员需进行分级健康管理,指挥部倡导无法留在所在城市过年的市民1月20日前有序返乡,主要是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沙人员落实“14+n”隔离措施后不会影响同家人过春节。这个倡议是引导人员有序流动的一个建议性措施,疫情发生城市低风险地区及其他外省人员可根据当地情况自主把握返乡时间。但我们仍要求如确需返乡请科学有序安排返乡时间,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居家隔离要做到“真隔离”“硬隔离”。即便隔离结束或无需隔离也要少外出,不聚集,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

  记者问:指挥部发布的公告有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如何区分?

  答:我们根据入沙前所在地的风险等级,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3类健康管理措施。其中:境外入(返)沙人员在入境口岸隔离14天结束后入沙,要实行“7+14”管控(即7天集中医学观察+14天居家健康监测);高风险地区入(返)沙人员执行“14+14”管控(即14天集中医学观察+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风险地区入(返)沙人员执行“14+7”管控(即14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疫情发生城市低风险地区入(返)沙人员执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 集中医学观察有专门的隔离点,居家医学观察与居家健康监测的区别为:居家医学观察有医护人员每日上门随访、进行专业的卫生健康管理;

  ■ 居家健康监测由居家人自行进行健康监测、及时上报身体异常情况。

  分级健康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阻断病毒传播,所以请大家理解支持,并配合执行。

  记者问:指挥部将采取什么措施进行社会面的管理?

  答:去年指挥部采取私人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药店下架退热药品、禁止购销进口冷链食品等措施,这些措施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目前全国多地发现散发性病例,沙县小吃遍布各地、年前返乡人员多,今年县指挥部仍然有必要采取刚性措施进行管控,如:50人以上宴席报备审批制、景区及宗教场所限流、暂停农村赶圩活动等。这些措施主要是为防止人员聚集,可能会造成一些不便,但请广大市民理解,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全县人民的平安。

  记者问:省外入(返)沙人员都需要进行报备吗?该如何进行报备?

  答:入(返)沙人员必须自觉如实报告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状况、返程情况、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申报渠道有两个:一是向社区(村)进行申报,二是登录入沙申报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大家的个人信息将会被妥善保密,请大家放心并如实申报。

  记者问:指挥部是否对违反疫情防控行为设立举报制度?

  答:指挥部将继续实行监督举报制度。欢迎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发现省外入(返)沙不申报、居家不隔离、宴席未审批、核酸未检测,组织聚集性活动等行为,及时向所属乡(镇、街道)举报;发现购销进口冷链食品行为,及时向市场监管局举报;发现非法入境人员,及时向公安局举报;对经查证属实的举报事项,给予举报人100至1000元不等的人民币奖励,并予以保密。

  记者问:省内回沙县是否需要隔离、是否需要核酸检测?

  答:目前省内回沙县可以使用“健康码”证明个人健康情况,凭健康码绿码通行即可,无需采取隔离性措施,也不硬性要求核酸检测。(编辑:张燕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