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应如何正确对待吃“饭”?

日期:2022-11-04 16:27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我国的传统饮食结构把谷物类作为主食,但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副食的重要性,餐桌上主食的地位越来越被弱化,实际上,主食是必不可少的,任何一餐都不能没有主食,所以老年人应该正确认识到主食的重要性。

  谷类食物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大米、小麦、玉米、高粱、小米、大麦、燕麦、荞麦等。谷类中营养成分非常丰富,碳水化合物一般占重量的75%~80%,蛋白质占8%~10%,脂肪占1%左右,是人体所需维生素B1、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谷类的最大贡献就是为我们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谷类为主的膳食可避免西方膳食以肉类和油脂为主要来源导致的高热量、高脂肪、低膳食纤维膳食模式的弊端,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和癌症有益。

  提倡谷类为主,强调膳食中谷类食物应是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应该达到一半以上。这样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及含脂肪较高的动物性食物,有利于预防相关慢性病的发生。食用谷类太少,会对身体产生极大的危害,所以每日饮食一定要保证谷类食物的摄入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