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8 11:32 | 来源:沙县发改局
  

 

 

 

 

 

 

沙发改〔201842

 

 

沙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

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沙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628

 

沙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18628日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2018年我局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组织保障。

四、责任分工

责任股室负责提供政务公开的信息,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公开。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工作任务:全面公开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

责任部门:办公室、体改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工作任务: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加大民生支出公开力度,重点公开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情况;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做好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责任部门:办公室、体改股、综合股、产业管理股、投资股、重点办

3、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工作任务: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及时收集热点舆情,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的时限要求,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落实相关责任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责任部门:办公室、重点办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加强与行政服务中心及时沟通对接,促进行政审批全程网上办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等。   

责任部门:办公室、体改股

2提升实体政务窗口服务能力

工作任务: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行前台窗口综合受理、后台股室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

责任部门:办公室、体改股、综合股、产业管理股、投资股、重点办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部门:办公室、体改股、综合股、产业管理股、投资股、重点办

2、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工作任务:定期组织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督促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责任部门:办公室、体改股、综合股、产业管理股、投资股、重点办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工作任务: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责任部门:办公室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工作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建立评审机制,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责任部门: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责任领导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业务工作具体抓,办公室要完善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能力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更新维护。进一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严格遵循《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密切关注和跟踪政府信息材料的修改和维护,及时梳理和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

(四)严格保密,认真审核。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办公室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任何信息未经审核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